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做好小区治理这篇大文章
时间:2019-08-21 09:56:5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扶青 
       几乎每个小区,都存在这样那样的烦恼。虽说各种矛盾纠纷多是小问题,可实际上,日积月累、反复发作的小问题,对群众居住质量、生活水平都带来了大影响。在城市追求内涵式发展,大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当下,我们日日生活居住的小区不应成为被遗忘的角落,任由“扯皮烂事”不时上演。

       《半月谈》日前梳理了小区治理的“三失”:物业和居民之间“权利失衡”,物业收费随意上涨、公共基础维修费用不清、公共资产被滥用谋利、停车收费混乱等问题频生,许多居民无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居民和居民之间“纠纷失管”,装修噪音扰民、楼道卫生脏乱、高空抛物伤人、养狗冲撞邻居等种种问题,居民不知该找谁来管,物业和居委会大多靠劝来处理;社区对居民“服务失能”,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们有了更高的专业化服务需要,如文化娱乐、养老助老、亲子活动等,但社区服务远远没有跟上经济社会发展的脚步。

       小区事务绝大多数属于日常化的小微事务,但重复发生率高,直接关系到居民的生活品质。如何应对这些小微事务,很考验社区治理的“绣花针”功夫。和乡村社区、单位大院的传统居住概念不同,在一个个高密度集合式住宅构成的封闭式小区中,没有熟人规则约束,因此必须形成制度化管理。迄今为止,有三种方式被认为是有效的:一是业委会式的自发治理,二是物业式的协作治理,三是行政执法体系组成的基层治理。问题是,如何平衡几种模式之间的关系,实现互补互济,实现“1+1+1>3”之效果。

       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业委会太弱了,物业管理公司太强势了。法律规定鼓励住宅小区成立业委会,但由于成立程序过于繁琐等原因,许多小区的业委会遭遇“难产”甚至“流产”。而且成立之后,也难以对物业管理形成有效掣肘,想更换物业公司也举步维艰。因此,亟须把业委会的力量提升上来。一方面,需要街道方面进行扶持,适当的时候要为业委会撑腰;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明确物业管理公司权利,并推出相应措施以对物业管理公司形成掣肘。

       同时,需要进一步厘清并强化基层治理功能。现在,基层组织往往只在业委会选举和业主自治失序时,才进行有限介入,效果并不理想。功夫应该下在平时,相关方面必须认识到,违章搭建、侵占绿地、饲养宠物、停车管理等日常纠纷,虽然微小,但如果问题化解不及时,小纠纷就会酿成大矛盾。因此,需要将自发治理、协作治理、基层治理结合起来,让政府行政执法更积极有效进入小区。只有在少数不当行为受到及时明确的制止之后,才能释放出有益的信号,让更多人遵从规则、尊重他人、爱护小区。

       小区不能只建不管,小区治理是篇大文章,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重要方面。特别是在顶层设计层面,要动脑筋、动真格,支持引导小区自治,鼓励多元治理,加强基层治理,齐心协力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