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拒载老人乘公交,方向盘里还有多少“道德血液”?
时间:2019-08-19 11:18:04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红军  
       据洛阳市伊川县官方微博18日消息,8月12号上午,伊川县发生16路公交车不认老年证,老人们组团蹲坐在路中拦车,阻拦公交车前行。伊川县交通局立即成立调查组,迅速开展调查工作。经调查,因16路公交车(豫CP2523)当时乘车人员多,拒载持有老年证的老年人,发生老年人拦车现象。针对此事处理如下:给予当事车辆豫CP2523罚款200元,停车学习三天、司机写出书面检查的处罚。(《新京报》8月19日)

  因为公交车里人多,公交司机不是设身处地地为老年人着想,优先照顾年迈的老人,而是把老年人“晾在一边”。无奈之下,这些老人只好采取过激维权的方式——蹲在路中央,逼停公交车。老人采取这种过激维权的方式虽然不可取,但是老人们出此“下下策”,实属无奈而已。如果这位公交司机对老人礼遇有加,老人们会这样做吗?事后,这位公交司机受到了应有的处罚,实属咎由自取。

  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的不断释放,老年人受到了更多社会恩泽的眷顾,很多城市规定,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半价乘公交,65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乘公交,彰显了党和政府应有的人文善意,体现了社会的文明和进步。然而,现实语境下,有些司机两眼只盯着“经济效益”,全然不将老人的合法权益放在心上,对这种“道德跑偏”的司机必须进行纠偏,否则会有很多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乘车受到冷遇。

  拒载老人乘公交,司机的方向盘里还有多少“道德血液”?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每个人都会有老的那一天。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自己,今天老人的际遇就是明天人们的写照,老人们是否受到应有的善待,直接考量着我们的社会品质。老人们为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一些独生子女家庭,他们响应国家号召,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才有了我们今天的人口红利,今天的社会文明成果里凝聚了老人们的汗水与付出,他们受到社会文明的眷顾天经地义。

  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庭是这样,社会又何尝不是如此?老人免费乘公交,这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恩赐,是老年人所享受的一项权利,任何人都没有剥夺这种权利的权力。透过这一个案警醒人们:作为公交行业,一定要对公交司机进行职业道德教育,让他们学会感恩老人。司机的方向盘里应该充溢着更多的“道德血液”,而不是充溢着薄情寡义。老人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必须懂得爱护他们,全社会只有形成一种尊老爱幼上的社会风尚,我们才能无愧于文明古国的光荣称谓,无愧于华夏文明。拒载老人乘公交,司机的方向盘里还有多少“道德血液”?值得全社会深思。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