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以“个人信用”治理“地铁陋习”是个好办法
时间:2019-08-19 11:12:19  来源:东方网  作者:廖卫芳 
       《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和《关于对轨道交通不文明乘车行为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实施意见》已实施两个月,据北京交通委统计,累计制止劝阻不文明行为1476起。(8月18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在各大城市里,霸座、进食、大声喧哗等“地铁陋习”频频曝光,饱受社会诟病。这些“地铁陋习”不仅有损文明形象,破坏地铁乘车环境,而且极易造成地铁运行安全。可以说,治理“地铁陋习”已是势在必行。

  众所周知,地铁是一种非常特殊的交通运输工具,属于一种轨道交通。由于其空间狭小,加之人多、嘈杂、拥挤,因而对乘客乘车的要求相对较高,限制也相对较多。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乘客在乘坐地铁时,要时刻记得把“文明”一同带上,让“文明乘地铁”成为一种素养,一种习惯,一种自觉,并使之成为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

  眼下,各地城市“地铁陋习”频频发生,确实是到了该出手“治理”的时候了。因此,笔者以为,《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和《关于对轨道交通不文明乘车行为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实施意见》的出台实施,明确了对地铁霸座、进食等“严重违规者”的处罚细则,将不文明的“地铁陋习”,采取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做法,无疑是“重典”之举,是一剂“良策”。

  一方面,把“地铁陋习”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这无疑有利于营造文明乘坐地铁的良好氛围,对那些不文明乘坐地铁的乘客既能起到警示作用,更能起到威慑作用。另一方面,“个人信用不良记录”一旦成为“事实”,公布于众,势必会对个人的信用产生不良影响,不但乘坐地铁会受到限制,而且还会影响到个人信誉度,造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不良局面。可见,以“个人信用”治理“地铁陋习”之举,是个“好办法”。

  当然,治理“地铁陋习”关键还在于提升广大乘客的“文明自律意识”。不妨通过正能量的传播和宣传,让文明自律意识根植于每一位乘客的心中,从而让“文明乘坐地铁”成为每一位乘客的一种自觉行为。

  但愿通过“个人信用”这一“杀手锏”,能让更多的不文明乘客远离“地铁陋习”,从而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安全、舒适、文明的地铁乘车环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