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限期解决”应成破解民生难题标配
时间:2019-08-19 11:09:44  来源:经济日报 
       据报道,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于诸多民生难题提出了明确的解决时间表。如2019年底前,要解决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网上办理、解决银行卡解绑和异地注销难、制定规范水电气暖等收费的意见。2020年6月底前,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所谓民生难题,是指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存在已久较难解决的问题。比如,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手续繁琐,涉及百姓养老权益,影响部分人群跨区域就业等问题。近年来情况已大为好转,但仍未彻底解决。如今,明确2019年底前通过网上办理来解决,有望为养老保险转移接续难画上句号。

  再如,银行卡异地注销难,也给百姓带来了很多烦恼,轻则闲置银行卡“被欠费”影响个人信用,重则闲置银行卡遗失被用于电信诈骗、洗钱等非法活动。目前,部分银行支持异地销户,但一些银行对异地销户设置了多种条件和限制。上述方案明确要求有关部门指导督促商业银行优化服务,银行卡异地注销难带来的忧虑在今年底有望终结。

  另外,限期制定规范水电气暖等收费政策,限期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也给百姓带来了多种利好,前者可便于百姓监督收费、促进收费规范,后者可防止“奇葩”证明再现。上述方案还明确了2020年底前落实互联网诊疗和互联网医院管理相关政策,有利于解决“看病难”,值得期待。

  显然,限期解决诸多民生难题,彰显出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解决民生难题如果不明确时间表,有可能会无限期拖延下去,这既是因为解决难度较大,也因为某些相关部门和人员存在懒政思想。明确限期解决民生难题,既是决策者自我加压,也不给某些方面拖延机会。“限期解决”应成为破解民生难题的规定动作和“标配”。

  当然,并非所有民生难题都适合限期解决,有些民生难题的解决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打“持久战”。但是,解决大多数民生难题最好能有一个明确的期限,至少要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有利于监督、考核、问责,继而产生倒逼效应。这不仅是百姓之福,也有利于有关部门“降本增效”。

  尽管每一项民生难题都有“难”的原因,但只要下决心解决,办法总比困难多。实际上,解决民生难题主要路径有两条。一是从技术环节入手。比如,解决养老保险转移接续难、银行卡异地注销难及治理“奇葩”证明等,都需要信息共享等技术支撑。二是从体制机制入手。只有理顺体制、完善制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诸多民生难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