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茅盾文学奖,你记住了几部?
时间:2019-08-19 09:22:59  来源:红网  作者: 马长军 
       这次茅盾文学奖评选似乎比较平淡,没有像前两届一样引起争议。不过那两次热闹是热闹,但我现在一部获奖作品也想不起来——可能是因为我读书太少。

  回头看看,前几届获奖作品同样每次好几部,最少一届是3部,有两届都是多达6部,最多一届是5部获奖还有2部荣誉奖。可是,究竟有几部广为人知又堪称经典呢?有些获奖作品很多人不去查阅资料,可能就不知道它们的存在。有的获奖作品虽然热闹一时,但过后也逐渐被淡忘。

  茅盾文学奖的权威性一直为公众所诟病,一些优秀作品未能入围,可有些作品莫名其妙起死回生。为回应公众的质疑,近几届评选说是“公开、公平、公正”了,评委都实名制了。但据说评委可能平均每天要读两部作品,这跟高考阅卷老师一分多钟读完一篇高考作文有得一拼了,能品出什么味?即使之前评委已经读过某些作品,恐怕评审任务依然相当繁重。一部优秀作品能这样评出来吗?

  茅盾文学奖能不能改改规矩?不再三年四年评一回,也不再一次评那么多,干脆一年一次,一年只评一部,这样就不会一下子积那么一大堆叫人挑挑拣拣强人所难。结果引起争议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结果很快被人忘记。

  其实以我看,三年四年一部也不算少,别说什么“遗珠之憾”,诺贝尔奖把托尔斯泰、普鲁斯特都给漏了呢。我想,获奖越少,竞争越激烈,争议性越强烈,文学也许更容易得到读者的关注,应该有利于文学的繁荣吧?

  我国的文学奖之多,获奖作品更多,估计没几个人能搞清楚。当然,要说鼓励文学创作,多设立几个奖也不算坏事。不过,让人头痛的是,很多文学奖设立得是不是有点随便且不说了,颁奖好像也相当大方,简直可以说是大大咧咧了,一出手就是一大堆。不仅茅盾文学奖每次好几部中奖,一些地方设立的文学奖也是一发一大堆,更不用说鲁迅文学奖更让人眼晕,项目已经丰富得叫人眼花缭乱了,获奖作品之多更是令人目不暇接,别说国民人均每年仅仅阅读两三本书,就算能读二三十本,这获奖作品恐怕也没人能读完。

  要说一项文学奖遗漏某些优秀作品或者优秀作者也很正常,评奖不是幼儿园发大红花,永远都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可在很多国产文学奖评选过程中,虽然一再强调不受任何干扰云云,但总给人一种欲盖弥彰“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很多文学奖都好像发得不够多一样,某些文学奖发得实在令人莫名其妙。

  获奖的多得泛滥,使得获奖作家或者作品被忽视甚至被轻视,管你发什么奖大概也都没什么价值了。

  我还有个设想,入围作品不妨同时也让读者参与票决,看看专家跟读者之间究竟有多大交集,看看读者究竟喜欢什么样的文学作品。我还有点得寸进尺,建议包括鲁迅文学奖在内的数不清的各种文学奖都不要“排排坐吃果果”了,一种作品一部得奖也就足够了,太多太滥,读者消化不了,也许干脆就拒绝去啃了,除非想研究中国当代文学奖评奖史,否则,谁会浪费那么多时间去记住那么多的获奖作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