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行我塑”何时能彻底扭转?
时间:2019-08-19 09:19:1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林上军 
       浙江法制报近日报道,今年5月,诸暨市检察院启动浙江首例“限塑令”执行专项检察监督。

  当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其中一个问题大家是否都注意到了,那就是用于装垃圾的塑料袋,每天用量依然是惊人的。据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统计,我国每天使用塑料袋约30亿个,其中仅用于买菜的塑料袋就达10亿个。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超市节能报告显示,全国超市行业每年消耗的包装袋价值高达50亿元人民币,其中以塑料购物袋为主。据有关部门测算,每生产1吨塑料,需消耗3吨石油。塑料袋废弃后,如果焚烧,会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污染空气;如果掩埋地下,大约200年才能腐烂,会对土壤的酸碱度产生不良影响。

  10余年前,我国就有限塑令,但目前来看,效果并不理想,毕竟塑料袋方便、实用,至于用篮子或者布袋等替代塑料袋,坐而论道容易,行而起之困难。那怎么办呢?所以,面对“我行我塑”的情况,今年5月,诸暨市检察院启动浙江首例“限塑令”执行专项检察监督,协调各镇街联合开展专项整治,检查农贸市场69次,检查经营户1900余户,收缴不合规塑料袋6000多只,对一家生产厂家的违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

  当大家对塑料袋使用变得熟视无睹,诸暨市检察院能率先采取针对性、实质性措施,显然体现出一种对环境和健康负责任的态度。时下在各地火热推进的垃圾分类行动,其目的无非也是为了减轻环境压力,促进可循环、低碳经济发展。但如果在垃圾分类过程中没能控制塑料袋用量,那么垃圾分类效果无疑会大打折扣。专项检察监督固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笔者以为,考虑到受替代品和民众消费习惯等多种因素影响,重点还是需要可降解环保袋的普及推广。

  几年前,我国就出现了一批生产可降解袋的企业,之所以在许多区域很少能买到这类袋子,是原料因素还是技术因素?或者是营销不力因素、成本太高因素?从社会可持续发展大局出发,从人类生存环境正受严重破坏现状考虑,用可降解袋替代塑料袋,需要举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如果一方面坚决执行限塑令,一方面可降解袋随处可买,那么,“我行我塑”情况就能彻底扭转过来。

  眼下,塑料垃圾污染形势愈发严峻: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统计,全球年生产塑料垃圾达3亿吨,其中800万吨进入海洋。为此今年6月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达成“蓝色海洋愿景”,承诺在2050年前实现海洋塑料的“零排放”。随着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世界上很多国家已采取措施治理塑料垃圾污染,但愿,我国在这方面能走在前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