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行垃圾分类 莫忘了“过期药”
时间:2019-08-14 16:3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江德斌 
       不少城市试点推行垃圾分类投放,垃圾分类日渐细化,但仍未实现全面覆盖,一些居民发出疑问:“过期药”属于什么垃圾?该如何处理?家庭过期药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但由于一些社区未设置有害物垃圾桶、过期药品回收箱分布不均、居民不了解正规的回收渠道等原因,很多居民将过期药随意丢弃,形成污染隐患。专家建议,各医院和居民小区可设置独立的过期药物回收箱,居民也应减少“囤药”行为,从源头上减少过期药产生。

       “过期药”是什么垃圾?这个问题并不难回答,但过期药处理却很麻烦。各地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时,更重视干湿垃圾的分类,容易忽视过期药、电池等有害垃圾的分类和处理,部分社区甚至没有设置有害物垃圾桶,导致过期药回收、处理很麻烦。据推算,每百万户家庭过期药物可达2.15亿粒,如此巨量的过期药,假若不能得到妥善处置的话,势必会衍生非常严重的后果。因此,各地在落实垃圾分类政策时,要把工作做细,千万莫忘了过期药品,以免遗患无穷。

       据《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披露,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家庭小药箱,80%以上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1.5万吨。乱扔过期药将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导致土壤和水源里的抗生素等药物成分超标,最终又会通过食物循环进入人体。过期药品如果当做生活垃圾随意弃置,有可能会流入到不法商贩或不法医疗机构手中,一旦转卖给农村等偏远地区的病人,将给患者治疗带来难以预计的后果。

       此前,各地曾尝试推行过期药回收,比如设置过期药回收箱、一年两次药企上门回收、社区回收过期药品活动等,当时的效果都不错,但可惜没能坚持下来,缺乏长效机制,往往活动过后就乏人问津了。而且,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做法,很难让市民认识到过期药的危害性。培育市民定期处理过期药的习惯,应该从药品安全角度考虑,建立方便易行的处理方案。

       显然,在推行垃圾分类的城市,应借机在各个社区普及有害物垃圾箱,让市民养成及时清理、投放过期药的习惯,并由药企、医疗机构等定期回收,从而将过期药分类、处理的问题彻底解决掉。如此,可以实现家庭过期药集中、定期处理,降低过期药回收成本,又能实现全程监管,避免过期药被随意弃置,或者非法流入其他渠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