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加油站扫码支付应有统一规范
时间:2019-08-12 09:55:13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张涛 
       继南京之后,河南洛阳也将在加油站作业区停止使用扫码支付。近日,洛阳市应急管理局将下发通知,要求全市所有加油站立即停止在加油区域内进行扫码支付。(8月11日 澎湃新闻)

       加油站内不能打电话,已经成为一种常识,但是否能使用手机支付功能,许多人并不清楚。从理论上讲,扫码支付和手机通话同样具有风险。汽油是易挥发性物质,在加油枪和加油泵附近,注入汽油时汽油容易挥发,加油车辆的周围油气密度骤增,形成一个可燃气危险区。无论接打电话,还是扫码支付,手机都会产生射频电流,遇到金属导体后可能形成射频火花,进而引燃空气中的汽油分子,形成爆炸。

       洛阳并非近年来首个在加油区域内对手机扫码支付采取有关措施的城市。今年4月,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加油站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在加油作业区等爆炸危险区内严禁使用手机,严禁张贴、设置“微信扫码”“摇一摇”等易误导顾客使用手机的提示、标识等。不过,对于不少地方来说,加油站扫码支付并没有相关规定。

      此前,在媒体报道中,一些地方加油站对于扫码支付的态度各异。有的加油站明确表示不能用手机支付,只能用现金、油卡,或者刷银行卡支付。有的则要求必须离开加油区,到附近的便利店内扫码。还有的则直接在加油机旁边张贴二维码标识,并且还注明“扫一扫,优惠更多”。面对消费者的质疑,加油站工作人员还煞有介事地表示,在加油站内是不能使用手机通话的,但如果使用手机扫码支付是可以的。

       加油站禁止使用手机这一规定,源自2008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其中第九条“站场站房管理”中明确要求“站区内严禁吸烟,不得使用移动通信工具。易燃、易爆区域内,严禁使用手机、BP机”。对此,有专家表示,现在的加油枪都是防爆、防静电的,油气收集设施也比以前先进,加油站对油气浓度的控制水平大大提高,同时手机技术也在不断进步,十多年前的规范是否适合当下的环境,值得探讨。此外,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扫码支付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支付方式之一。在加油站拨打电话属于弹性诉求,可以自觉避免,相比之下,扫码支付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刚性诉求。

       对于加油站扫码支付,不能止于地方性规定,有关部门需要进行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围绕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对现行安全规范加以修订。加油站能不能进行扫码支付,哪些地方是扫码支付的安全区域,安全规范中必须予以明确,从而更好地指导加油站经营行为,兼顾安全生产和消费便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