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过度营销ETC要不得
时间:2019-08-12 09:52:2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彭江 
       近日,一则中国工商银行员工身穿印有“稽查”字样反光背心在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前拦车办ETC的消息引发关注。

  据了解,国务院日前发布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要求今年底前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受政策影响,相关专家预计到今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将突破1.8亿,市场空间巨大。

  因此,各家银行也纷纷跟进,抢夺ETC市场。目前,不少银行在开展ETC营销时,纷纷“倒贴”设备,有些银行还承诺免运费、免费上门安装、免费提供后续维护服务等。此外,各家银行也在通行费打折优惠上比拼。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江西银行、齐鲁银行等宣称办理其ETC业务可享受9.5折通行费优惠;农业银行称,ETC信用卡每月可凭积分兑换通行费9折优惠月票;浙商银行推出在一定期限内通行费降至8折的优惠……

  与此同时,部分银行还给员工下达了超额营销指标。某国有大行支行网点的工作人员表示,办理ETC的任务指标特别重,银行要求网点员工轮流外出营销ETC。一个小网点1年要完成签约数目约为2500个。其中,一些银行已将ETC业务指标纳入到考核中,网点营销要赶上进度。

  对此,财经专栏作家莫开伟表示,银行在ETC市场的营销竞争过于混乱,而过度营销也带来了不少弊端。首先,会引发有车族的反感,因为很多有车族会反复受到不同银行机构朋友或业务员的“骚扰”,要求安装ETC,让人不胜其烦。此外,会加剧ETC市场的无序竞争,加大竞争成本。某些银行工作人员为了完成任务,动员已经安装ETC的车主销户,然后再办新的ETC,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此外,过度营销还会恶化整个ETC生态,对高速公路推行ETC整体战略带来不利影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