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都什么年代了,打印一页材料还收5元?
时间:2019-08-09 11:32:46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陈广江 
       “在和林格尔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打印一张单面的黑白A4纸材料要收5元,复印一张要1元,而在政务服务中心旁边的打字复印店打印仅收1元,复印一张0.5元。政务服务中心这个窗口的打印费也太贵了。”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一些群众向媒体反映了上述情况。(见8月7日《北方新报》)

       一张纸,在相距不远的两个地方打印,价格相差悬殊。对此,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打印复印服务窗口已租出去了,但要求其收费不能超过市场价。当地市场价是多少呢?该负责人指着办公桌上的打印机说,因为平时单位有打印机,所以并不知道市场价。

       无独有偶,今年3月,江苏省常州市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也曾被曝出“天价打印费”事件,随后当地立即整改,将打印单价从5元降到0.5元,降价幅度之大,恰恰说明此前价格高得离谱。

       问题被曝光后,相信当地也会迅速拿出整改措施,但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当下,个别地方“天价打印费”问题显得格外刺眼。之所以说个别,是因为当前不少地方的政务服务中心已经推出免费打印复印服务,意在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及人性化的政务服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可以说,政务服务中心提供免费打印、复印、传真等便民服务是大势所趋,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标配”之一。

       人家都免费了,你还好意思收取“天价”费用?打印复印的费用本就不多,办事企业和群众多数也不在乎,但关键是看账怎么算:若算“小账”,把窗口出租,日积月累也是一笔可观收入;若算“大账”,象征性收取成本费或干脆免费,则是服务升级、便商利民、优化营商环境的体现。

       深化“放管服”改革,关键要在做实做细上下足功夫。政务服务中心收取打印费也是一面镜子,折射出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成色。值得一问的是,当前还有多少地方残存着类似“天价打印费”的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