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减轻年轻人的租房压力 让他们更有幸福感
时间:2019-07-30 15:56: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一陵 
       日前,住建部网站公布了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名单,共16个城市入选,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试点期为3年,不同类型的城市按照城市规模分档确定支持标准,3年内将分别获得奖补资金30亿元、24亿元及18亿元。

  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大力发展租售并举,是构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为了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中央和地方纷纷出台了包括金融、土地、税收、监管等多方面的政策。比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将住房租金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而此次对城镇住房租赁市场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既丰富和完善了政策工具箱、体现了财政政策的引导作用,也表明了中央对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态度和力度。

  当前,住房租赁市场发展面临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人口流入多的城市,租赁房源紧张,虽然近年来通过新增供应、存量盘活、改造利用等方式新增了住房租赁房源数量,但是供需匹配度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有些租赁房源交通不便,吸引力不强。随着政策层面对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视,很多企业开始进军这一行业,但一些住房租赁平台盲目扩大规模,专业化程度不高,难以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服务。此外,市场体系尚未健全,监管机制和监管工具都较为薄弱,导致“租房贷”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偶有发生。

  根据规定,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可用于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建设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与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相关的支出,示范城市可以自主确定资金使用方案。财政支持具有鲜明的导向作用,将有利于引导地方因地制宜、因城施策,通过促进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缓解租房供需矛盾,包括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安排新增租赁住房,加快城市公租房、廉租房建设等。

  有了财政的支持,既可以加快建设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规范和引导租赁企业走上正轨,也可以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引导、培育一批国有和民营住房租赁企业,激励租赁企业走向规模化、合规化、专业化,更好为民众提供专业的服务。比如,“N+1”的租赁模式对于缓解供需紧张、稳定租房价格具有积极意义,在不少城市已成为租房主流,在上海、武汉、广州等地也实现了合法化,这种租赁模式既有利于增加房源供给,稳定租金,也有利于降低隐形市场、私人租赁等带来的风险。但是,安全是“N+1”模式的前提,一些小中介平台为了获取更高的市场收益违规打隔断,带来了安全隐患。而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可以平衡租赁企业的经营成本,引导专业租赁平台遵守安全标准,提供合规的合租房,从而保障住房安全。

  期待财政的支持和引导,助力于构建供给充裕、主体多元、服务规范、机制完善的住房租赁市场。一方面稳定租金和租期,另一方面规范租赁平台的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改善租赁住房消费环境,更好地满足年轻人的租房租赁需求,减轻年轻人的租房压力,提升住房品质,进一步提升他们在城市奋斗的幸福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