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让劳动者有个便宜的落脚处也是公共责任
时间:2019-07-26 17:54:5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邓海建 
       群租房整而难治,难的是背后的刚需。

  一间变两间,阳台变厕所,每个房间能住三四个人……除了提供集体宿舍外,还有不少外来务工者个人或者夫妻租房住,而各式各样分割改装的群租房以低廉的价格成为他们的首选。近日,有关禁止违规群租的话题再次引发关注和热议。然而对于谋生不易的租客来说,“没有比省钱更重要的事”。

  讨论群租好不好,就像讨论假笑该不该一样,基本是个没有争议的问题。群租的问题一箩筐,群租的坏处说不完。比如,绝大多数群租房用来隔断的砖墙超出了承重墙的承受范围,而且出租屋空间逼仄,私搭乱建,人员密度大,水电使用不规范,极易引发火灾等安全隐患。命都保不了了,租着还有什么趣味呢?因此,谈论群租这件事,小学生都会跟你说“NO”。 

  正是基于这个逻辑,不少地方对群租问题很上心。2017年11月,《南京市房屋租赁合同》范本发布,要求租赁用途为居住的房屋,人均租住面积不得低于南京市有关规定;2017年12月,《合肥市房屋租赁合同》范本发布,除明确不得用于居住的情况外,还规定转租房屋时,需提供房屋所有权人同意转租的证明;《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草案)》则规定,出租屋承租人人均使用面积少于5平米,或将非居住用途的空间用于出租的,出租人将面临5千至3万元的罚款……不过很遗憾,不要说这些省会城市,就是三四五线城市的热点区域,去租房APP上感受一下,都能找到五花八门的群租信息,且必有一款适合你。

  一句话,初心是美好的,奈何逻辑却成了“何不食肉糜”。

  安居才能乐业,安身才能立命。对于大众来说,在住房需求这件事上,有没有的需求是底线的、而安全不安全的需求是高阶的。国家卫健委2018年底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流动人口达2.44亿。2020年,我国流动人口预计还将保持在2.4亿以上,租房人口规模接近2亿,其中三分之二的人租住的将仍旧是个体房东提供的私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远方,但,不是每个城市都能为远方的你提供便宜的出租房。为了找个容身之地、为了觅个落脚之处,连集装箱的“胶囊旅社”都忍了,何况是空间还略显敞亮的群租房呢?

  群租房治理,是个难题。这倒不是我们悲观,而是现实很悲怆:第一,从执法力量上说,监管者总不能每天敲房东的门来严查死堵。城市的公共管理资源还没有奢侈到这个地步。第二,房东和群租者是同在一艘船上的,这就像补课老师和学生一样,这个利益共同体“反水”的概率太小了。所以,只要租客反侦察意识稍微在线一点,只要群租不扰民,旁人也很难举证。往往等到出事儿了,乱象才露出一角冰山。因此,堵是“没用”的、禁是“不靠谱”的,“六便士”都挣不到的时候,眼里哪还有更浪漫的“月光”呢?

  因此,真要整治群租房,事后责罚固然是个办法,某种程度上亦能杀鸡儆猴。不过,事前纾解才是治本之策,让流落他乡的打拼者有个便宜的落脚地,谁又会提心吊胆挤在群租房呢?眼下来看,其实有两重缺位:一是租赁市场不够成熟。卖房的红红火火,租房的都是散户。资本与市场对租赁需求尚未有集约化经营的心。二是保障责任未曾到位。经济适用的租赁房,不说能“大庇天下寒士”,起码当能温暖城市的建设者们。他们风里来雨里去,他们奔走在岁月的“云深不知处”,但他们是城市链条上不可或缺的环节,关上一扇门的同时,起码要能为他们打开一扇窗户。

  外来工租房的痛点,和下水道质量一样,属于城市的良心话题。整治群租乱象固然迫在眉睫又责无旁贷,但,同样迫在眉睫和责无旁贷的,是公共责任为城市劳动者提供个便宜的落脚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