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民间消防队,补齐农村应急救援短板
时间:2019-07-22 14:04: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西流  
       40岁的李磊是大石窝镇北京德生密山雕刻有限公司总经理,但让李磊远近闻名的却是民间消防队长的身份。6年前,李磊自掏腰包建起民间消防队,6年下来,投入已超过200万元。只要不出差,大石窝镇各村庄有火警时他都会带着他的民间消防队员去。仅2019年上半年,李磊的民间消防队就处置过60余次火情。(7月21日《新京报》)

  人们都知道,消防车一旦出勤,就意味着将与时间赛跑,因为这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于消防车来说,争分夺秒地赶到火灾地点是神圣的职责。然而,城市消防通道被占用、道路交通拥堵等现象,在各地普遍存在;特别是,公办消防机构大都设置在城区,一旦农村发生火灾,正规消防队往往是“远水救不了近火”,影响了消防救援效率。如此语境下,北京房山一位企业老板投资200万元,组建一支民间消防队,常年参与应急救援,显然补齐了农村消防短板。

  据介绍,大石窝镇地处北京房山西南,由于地处偏远,正规消防队赶到现场需要半小时;而这支民间消防队就驻扎在当地,赶到最远现场也只需十分钟。别看这支小小的民间消防队,却担负起了镇上24个村、3.8万农户的消防救援重任,而且是免费服务。特别是,2013年开始,他们已义务参与灭火500余次,大大减少了居民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可以说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事实上,民间消防队驻扎农村,打通了消防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给各地提供了可研样本。首先,改善消防队伍的分布条件,增建专业消防队伍。同时,消防队伍应小规模化。因为受经费和队舍条件的限制,消防部门必须采取灵活变通的办法,建立若干个小规模的消防队伍,以此解决城市消防队伍布点不合理,以及不能及时抵达火场实施救援的问题。再者,消防车辆小型化,增强消防车的机动性能。

  特别是,组建民间消防队,使其成为公共应急救援的有力补充。换言之,除了建强官办消防队伍以外,还应建立小而精的民办消防组织。因为民办消防队分布面广,占据有利地理位置,往往先于官办消防队抵达现场,凭借他们丰富的经验,救灾成功率较高。因此,希望更多的企业家,积极投身于应急救援等公益事业,组建更多民间消防队伍,合理布局,实行就近救援,以此化解因道路拥堵、路途遥远等因素,造成消防车无法及时赶到火场的困境,提高救火效率,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