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饶了基层的“网红”吧
时间:2019-07-22 13:57:06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杜晨薇 
       这两年基层出现的新鲜事物不少。有些是在贯彻落实上级指示中,事办得出挑;有些是创新能力强,自我加压——这里打造出一个田园综合体,那里布局了一个社区更新项目……不少基层探索的经验,成了被宣传典型,成了点上试验的“盆景”,甚至成了远近慕名而来参观学习的“网红”。

  “网红”和“盆景”层出不穷,投射出基层工作源源不断的生命力,这些都是日后推广复制、带出更大一片“风景”的基础。不过,既是试验,成功的定义往往不该下得太早,“网红”的帽子也不应戴得过高,一切都交给时间作出评价。

  遗憾的是,事物的传播规律往往不受人为控制。有时候你还不想红,偏偏已经万众瞩目了:工程尚未完结,考察的队伍却早早到了门口;项目还没运作,学习参观者就蜂拥而至;还有从上至下的领导,时刻“关心”你能不能一夜搞出“花头”来。于是,基层干部只得摇身一变,成了导游、推销员、接待员,甚至是演员。

  笔者不久前去一个新近改造过的“网红村”采访,到了村委会,一个人也没见着。电话打给村支书,对方语气中带着匆忙:重大的接待任务突然而至,一时忘记今天的约定。这样的尴尬并不少见,你怎么忍心怪基层干部失约?他们分明是太忙了——日常要应付各种督察、检查、评估之外,很多时候,他们还要迎接一拨又一拨的“参观者”。有人就戏称,自己快成“接待办主任”了。

  其实,基层“一把手”变成“接待办主任”,本也不是什么坏事。村居干部常年与老百姓打交道,做思想工作有一套,但对上沟通交流不多,为自己所服务的家乡、社区“代言”和“推销”的能力欠缺。趁着接待的机会,恰好锻炼锻炼,把自己培养成当地的“活广告”,也是有好处的。不过凡事过犹不及,当接待工作一跃成为“主业”,一天接待两三回,书记、主任、委员齐上阵,事情就变了味道。且不说基层干部分身乏术,投入大量精力于接待后,势必影响常规的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工作,本末倒置;单是要向外人展示这一“作品”和成果,就几乎要用上一切手段,甚至是表演——明明还没有正式运营,先请人模拟演示;明明还没有聚集人气,先拜托“群演”烘托气氛……来参观“网红”的人多了,“网红”的“表演技巧”也就丰富了。但从这种“演”出来的数据、场景里,参观者、学习者又能“学”到些什么呢?

  更深的隐忧,还在后面。任何一个基层创意,起于刹那灵光,成于悉心呵护。很多试验成果,是需要不断巩固的。而面对这样一些尚未长成的、有待评估的新事物本身,未来得及巩固提升,就高强度、高曝光度地聚焦,会不会提前透支其“流量”,扰乱其初心?盆景成不了风景也便罢了,就怕连盆景也虎头蛇尾,昙花一现。

  老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放在今天这个时代,这话尤为实在。创新的本质,归根结底都是“试错”。成了皆大欢喜,可败了又如何?宽容待之即可,每个先迈出一步的人,本身就已经是勇士。但怕就怕成败未决前先火了,引来高曝光度,那便意味着你的成功会被放大,你的失败,也必将承受更不可控的压力与风险。好心关注与恶意围观,往往只差一个“反转”。

  不如饶了基层的“网红”吧。“网红”未必好当,重复的话,说多了也挺累的。踏实干事业,才是王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