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验瓜师”走红 折射“品质经济”受宠
时间:2019-07-05 11:48:1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子名 
       夏天到了,吃瓜消暑再适合不过。而在河南省夏邑县北岭镇,“验瓜师”这份职业渐渐为人熟知。据报道,他们对西瓜的了解可是专业级的,只要看一看,摸一摸,敲一敲,就能说出几分熟来。如今,“验瓜师”不仅成了网红,而且“身价”倍增,日赚千元都不是问题。

  有“吃瓜”的群众,就有 “验瓜”的师傅。说到底, “验瓜”师的产生,源自市场对西瓜质量的更高要求。在当地,为了保证西瓜质量,那些个头不合格、甜度不够的西瓜都不能进入市场。但怎么判断合不合格?总不能把一个个西瓜都切开来看。于是,“验瓜师”的工作应运而生。遇上西瓜销售的旺季,一名职业验瓜师一天要摸上10万斤西瓜。在他们的“火眼金睛”下,生瓜坏瓜立马显形,这才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满意。

  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发生改变的不只是商品,更是消费者意识。不论是一个西瓜,还是一部手机,人们对品质的要求,都被摆在了突出位置。所以,质量越好,越受消费者青睐;品质越高,越是销量大增。“验瓜师”的任务,就是给西瓜来一个出厂测评,替消费者提前筛选一番。

  这几年,类似的新职业在很多领域都能见到。比如,游戏测评师要对一款游戏进行测试,看看有无漏洞和错误;酒店试睡员得去酒店提前体验,为经营者改进服务或住客预订提供参考。怎么把消费者的品质要求落到实处?光有这方面的意识远远不够。如果缺少一批专业人士的介入,即使商家有心、消费者有意,也没法对质量过不过关打上保票。

  说到底,所谓“品质”一方面有其主观化表达,像好不好吃、合不合身、上不上手这些惯用评价。但另一方面,它更是个精确的概念。只有对商品的了解足够深入、对细节的感受足够敏感,才能得出有价值的参考意见。要知道,信息不对称常常是造成消费者不满意、不顺心的根本原因。那么,避免让更多人产生上当受骗的感觉,这项和质量打交道的评测工作,也应该朝着专业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把独立的第三方评价制度尽快完善起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