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规划岂能先上车、后补票?
时间:2019-07-03 13:54: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郦言 
       城市建设是门学问,倘若规划随意、建设烂尾,受影响的不仅是城市形象,更是市民生活。近日,南阳市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化解攻坚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南阳烂尾楼盘问题”发布情况说明,目前302个房地产专项整治项目中已有180个完善手续,82个已拿出解决方案有序快速推进,其他项目正在通过司法途径谋求妥善处置化解。这场持续多年的“大面积楼盘烂尾”风波,有望尽快得到妥善化解。

       南阳是座人口达千万级的城市,照理说是房地产市场的“热土”。事实上,当地在城市开发过程中对房地产的确颇有倚重,做了很多超前规划和土地出让,留下了巨额债务和开发问题。比如,允许开发商“先上车、后补票”,手续不全也可以开工建设、对外销售;再比如,为了举办大型活动的配套建设,拆迁房屋数量较多,大量安置户难以安置。尽管造就了一时间的“虚假繁荣”,但实际却隐患重重、积重难返。

       超前规划和过分开发引发的一个后果是,不少开发商闻风利好便“跑步前进”,手续靠忽悠,资金靠腾挪,甚至不惜非法集资、违规抵押、高息筹款等。还有的开发商隐瞒财务状况,造假账、偷工减料。可以说,从政策变化到规划调整再到企业实力,纷繁复杂的各种因素,让仓促上马的房地产项目只能“狼狈下马”,问题的雪球越滚越大,陷入有关部门束手无策、开发商置之不理、购房者无房可住的多方僵局。

       应该说,目前解决“烂尾楼盘”是当地各方共识,力度不可谓不大、态度不可谓不端正。然而追本溯源,城市能否做到科学规划、有序建设才是关键。一方面要看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适时适度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理所应当。但另一方面更要看到,城市开发不等于房地产开发,盲目“造城”、人为“圈地”的结果只能是抬高房价、制造泡沫。说到底,土地财政是把双刃剑,用好了城市宜人、市民宜居,用不好就容易导致或烂尾、或“鬼城”的后果。

       对城市管理者来说,城市建设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也是一个事关群众冷暖的民生问题、一个关乎未来前景的发展问题。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环境复杂的情况下,避免房地产过度开发、耕地资源严重浪费意义重大。正因如此,去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提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这也就意味着,不只是南阳,还有很多地方都需要在城市规划建设上有的放矢、健康有序。

       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去年7月的一条留言记录下一名南阳市民的诉求:“遍地烂尾楼如何处理?”彼时南阳市委直面问题,回复称“将会积极接受整治,尽快完善相关建设手续”。诚如此言,期待事件能够尽快得到妥善解决,还市民一个温暖的家,更还当地一个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城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