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小龙虾学院高就业率具有示范意义
时间:2019-07-03 10:38:55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杨玉龙 
       6月27日,此前引起热议的“小龙虾学院”——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潜江龙虾学院的首批35名学生正式毕业,被授予了普通专科毕业证书。6月30日,记者从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潜江龙虾学院了解到,首批35名学生中,大部分都走上了“烧虾”岗位,薪资可过万。而尚未毕业的2018届学生也已有多人被提前“预订”。(7月1日《北京青年报》)

  据报道, 2017年7月,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成立潜江龙虾学院,下设餐饮管理、烹调工艺与营养、市场营销三个普通大专学历专业,学制两年。而该学院是国内唯一一所设置小龙虾学院,开设小龙虾课程的学校。令人庆幸的是,小龙虾学院高就业率,首批35名学生就业率达到了100%,且薪资底薪普遍在6000元至12000元之间。

  小龙虾学院高就业率无疑是职业教育尊重市场的彰显。也正如媒体曾指出——职业院校就该办成培养技能人才的职业培训所,社会需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的确如此,职业教育要持续保持活力,摸准市场需求脉搏是首要的,正所谓市场需求比十所大学更能创造人才。倘若该学院不顾市场需求走老路,也就不会“火”一把。

  同样值得称道的是,学校不只2017届的学生就业率好,现在还没毕业的2018届学生中,就有很多人被提前预订。当然,除了学校给力,求学观念的转变也起着重要的作用。比如,若只抱着职业教育比普通教育“低一等”的思维,恐怕小龙虾学院就不会有市场。毕竟,从学历规格看,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毕业后,学生只能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大专文凭。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并明确今年高职院校扩招100万。”可以预见,职业教育不仅从国家层面上重视,而且必然会越来越吃香。这也正需要职业院校,能够真正与市场接轨,毕竟月薪过万的“小龙虾学院”的学员也是市场宝贵人才。

  某种意义上讲,小龙虾学院无疑给地方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提供了良好示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就提出,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这就需要这些院校,增强顺势而变的主动性。

  同时,也正如专家指出,像“小龙虾”这类职业教育在专业设置和培养过程中要实现可持续,必须遵守两条刚性原则:一是要尊重市场;二是要尊重专业,专业设置不能无限向下窄化细化,也不能针对某个具体工作对象设置专业。道理不难理解,毕竟专业唯有迎合市场需求才会真正成为“热门”,培养高质量人才才能实现多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