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从眼科医生英年早逝想到的
时间:2019-07-03 10:1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石川 
       6月30日下午,北京同仁医院团委副书记、眼科青年医师王辉在家中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年仅32岁。据报道,王辉医师的家属在他去世后已做出捐献遗体角膜的决定。2016年,王辉曾获评当年的“全国十佳优秀住院医师”。

       32岁,正是事业步入黄金期的年龄,也是出成果、有作为的时期,王辉医师却撒手人寰,尤让人痛惜。王辉是眼科医生,而其家属替他做出捐献遗体角膜的决定,更显意义深刻,更让人肃然起敬,也许这是一次最深情的“成全”——王辉生前用医术为患者带来光明,而身后又用自己的角膜最后一次为患者带来光明,其纯粹又高尚的行为令人动容。

       王辉是英年早逝,也是英才早逝。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王辉在北京大学完成了八年制医学教育后,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工作。2016年即被评为全国优秀住院医师。不难想象,如果生命不是戛然而止,身为高材生的王辉将在所擅长领域发挥多大作用?惠及多少患者?

       不过,又不能不探讨王辉何以早逝。3年前,王辉曾发表感言:“繁重的临床工作从容应对,面对急诊夜班一晚100多名病患,我能做到心态平和意识集中不出差错;复杂的疾病情况坦然处置,烦琐困难的手术我能做到毫不疲倦认真学习;面对突发情况的焦虑病患临危不乱,遇到沟通问题的患者,我能做到有效交流、耐心解释;这些种种,都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带给我的。”这段话有情有义,既让人看到一位医师的专业,也让人感受到他的敬业,乃至读出了字里行间所洋溢的职业精神。

       同时,也不难发现,王辉处于高负荷的工作中。王辉究竟死于何因,尚需观察,但过劳是原因之一,恐怕没人否认。

       知识分子早逝,是一个经常提起的沉重话题。蒋筑英、罗健夫、施光南、黄大年、王一成……可以列出长长的名单。从科技界到教育界,从医疗界到新闻界……都不难找到早逝的英才。多年前曾有数据显示,知识分子的平均年龄比全国人均寿命低10岁左右,而根据相关调查,中年高级知识分子慢性病患病率高达52.4%,高于普通人群组的45.3%。

       著名美学家朱光潜在《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中坦言:“我们中国民族的聪明智慧并不让西方人,但是在学问事业方面的造就,我们常常赶不上他们。原因固然很多,身体羸弱是最重要的一种。”这些信写于数十年前,但在今天对我们仍有启发意义。一个让人黯然的事实是,20世纪80年代知识分子英年早逝就曾引发一轮轮热议,但时至今日英才早逝现象仍然较为常见,原因何在?是知识分子不注重身体健康,还是压力过大疲于奔命,抑或在强烈的使命感支配下,将全部精力献身于事业中?

       没有标准答案,但不可否认的是,不少知识分子一旦投入到工作中,确实无暇顾及自己身体。以医生为例,有网友说:“导致频繁发生医生猝死事件的原因,首先是长期的连续几小时甚至几十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且得不到足够的休息。医生也是血肉之躯,也经不起这种长期高负荷工作。医生每天都是拿自己的健康换取别人的健康,他们救死扶伤,却保障不了自己生命安危,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一下医护人员的健康!”平心而论,这不是撒娇,更不是无病呻吟,而是道出了一些行业的艰辛。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也是干事创业的基础,有了强健体魄才能更持久地建功立业,善于劳逸结合才能更加奋发有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在政治上关怀院士、工作上支持院士、生活上关心院士,当好“后勤部长”。实际上,这话同样适用于知识分子,适用于广大劳动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