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秒办公证”体现数字便民之利
时间:2019-06-28 10:31:0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子名 
       26日,广州市司法局推出全国首个“手机秒办公证”平台,市民只需一部手机即可完成办理。而该平台出具的电子公证书与一般公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这意味着,今后在广州办理公证既无须跑腿,也不用再提交一大堆纸质证明了。

  让数据多跑路,才能让群众少跑腿。这几年,人脸识别、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给推进“放管服”改革,注入了强大动力。人脸一刷,确认身份;各部门信息共享,材料无须重交;再加上移动支付、电子证书的应用,这一套公证办理的在线流程,真正做到了省时省力、惠民便民。可以说,“手机秒办公证”不仅是公证模式的一项革命性变革,也充分体现了减证便民的改革初心。

  这几年,证照电子化进程,在广州多个民生领域加快推进。除了电子公证书外,如今看病报销可开具电子医疗票据;车辆年检用上了交强险电子保单;而身份证、社保卡、护照,乃至出生证明,也都有了电子化形式。这些新的举措,一方面提供了办理的方便,另一方面则解决了纸质证照易丢失、损毁的问题。点滴变化带来获得感提升、幸福感增值,这是信息技术服务民生的生动例证。

  继续在现有基础上提质增效,仍然要沿着以上思路,做好数据的汇集整合。信息时代的便捷,有赖于强大的系统支撑。只有不同部门、不同主体的海量数据,实现更大范围的互通共享,信息化的高效体验,才能遍及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这要求广州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打破数据流通门槛,扩大电子证照覆盖,使大数据汇集造福大城市治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