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个性化店招彰显街区历史风貌
时间:2019-06-27 13:01:42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洪  
       店招,就是一家店的“门面”,好比一个人的面孔。标志不标志,有没有个性,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家店对顾客的吸引力。最近百年老马路——愚园路静安段刚刚换过一批店招店牌,每一块牌子都不同。这些店招并非主管部门统一设计、施工的,而是各家店铺组成了联盟,自筹资金,聘请设计团队,每个店主都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设计团队沟通,最终定下自家店招的模样。(新闻晨报6月26日)

  创建全球卓越城市,上海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要从细小处着眼,包括店招和各类环境布置,去体现城市文化气质和品味,方能彰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气质和韵味。拿愚园路来说,这条马路去年跨入百年老路行列,过去钱学森、梅兰芳、蔡元培、周信芳、张爱玲等历史名人都曾在这里生活和工作过,而其间的哥特式建筑、西班牙风格别墅、英国式双开间三层砖木结构建筑、新式里弄等各种建筑风格都在此汇聚。经过数年打造,愚园路长宁段,一批特色小店“回归”,让静安段的店招店牌有了“个性”,街区也变得更有风情和活力。

  设计制作个性化店招店牌,让上海的各个商店,有“一店一策”的设计安装,既能融合商家个性户需求、契合商铺文化的店招店牌,又能让具有百年历史风貌的各条马路,活力与朝气透出来,才是文化上海的品质。

  小小招牌凝练了店铺文化,它是商业文化的一部分。如果说橱窗是一个商家的脸面,那店招就是它的眼睛。无论上海及全国各省市,抑或世界一流城市,在都市商家林立、霓虹闪烁的同时,形式各异、大大不同的店招,气派精巧加艺术,使之辨识度极高,许多店招请书法家或名人题写,富有美感和意韵,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化气息和商业情调。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商业繁荣,大街小巷遍布各种业态的商家,其店招越来越受人关注。鼓励商家结合建筑特点、区域特色和业态特点进行整体设计,店招的设计创新驱动,让饱含店铺的文化富有个性化需求;同时也让店招店牌作为城市的一景,承担展示城市景观的作用,千万不可小觑。

  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文化传播责任重大。不要小看一幅幅个性化的店招,其内容形式大有讲究,街区品质提升了,会给商家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有着深厚商业文化传统的上海,店招店牌也是城市街道“烟火气”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街区富有辨识度的重要元素,也是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要内容。建设人文之城上海,让建筑可以阅读,街区适合漫步,城市始终有温度。商业街区店招融入历史文化保护之策,值得重视和认真对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