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吓人的不止“二十四孝”雕塑
时间:2019-06-27 12:01:15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 丽 
       近日,本报报道了朝阳区高碑店村孝悌园内“二十四孝”石雕引发争议一事。都2019年了,还原封不动地宣扬“尝粪忧心”、“埋儿奉母”、“卧冰求鲤”这类封建愚孝内容,确实不合时宜。

  本来宣传敬老孝亲是好事,但僵化教条地搬出“二十四孝”教育当代人,反倒容易引发公众反感。比如荒唐的“郭巨埋儿”,且不说放在现代社会已经是严重的刑事犯罪,哪怕在古代,郭巨的做法也早就受到痛斥。鲁迅先生在《二十四孝图》一文里,对此也有过辛辣的嘲讽。今日还照搬提倡,真是太对不起新文化运动以来为建设文明社会呐喊怒吼的先贤了。

  照搬类似“二十四孝”内容作为街头宣传的案例,很多地方都出现过。有些是雕塑,有些是墙报,出版物就更多了。相信当初拍板决策的人不是存心宣扬封建糟粕,跟现代文明和法治对着干,更大可能是对“二十四孝”缺乏基本的价值判断。殊不知“埋儿奉母”之类的“孝”其实是“不孝”,与当今世界通行的价值观早已格格不入,是传统文化中丑陋狰狞的部分。孝道,既要讲孝,也要讲道。道,就是要符合人性,符合时代潮流,且要具备法治精神。

  以弘扬传统文化的名义传播糟粕,远不止“二十四孝”。近年来,颇有一些被扫入历史垃圾堆的糟粕沉渣泛起,披上传统文化的外衣招摇过市。比如五花八门的“国学班”和“女德班”,以“周易”之名为人算命,教导女人遵守“三从四德”,宣扬“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婚”的谬论。甚至有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的洗脑培训,把“换男友会烂手烂脚”、“点外卖是不守妇道”当做真理教给女孩子。更不用说,某些影视作品里公然宣扬女人必须要生儿子的陈腐论调。林林总总,这些把封建糟粕当美德、把裹脚布当传统的宣传,其实恰恰给传统文化和包括孝道在内的传统美德挖了一个大坑。

  品德教育非朝夕之功,需要春风化雨,需要与时俱进。别小看街头雕塑、宣传画的教化作用,更不能无视电视剧、少儿图书的潜在影响,如果从传统文化里往外翻垃圾,反而把糟粕当精华,这样的文化“雕塑”非但丑陋吓人,而且有毒害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