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3天受理来电2833个 让市长热线“热”起来
时间:2019-06-12 14:59:1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吕也玫  
       记者10日获悉,3天假期内,昆明12345市长热线接电平台共受理来电2833个。(见6月11日的《昆明日报》)

  3天受理来电2833个,说明当地的市长热线很“热”。而市长热线“热”起来了,老百姓的问题解决了,心愿满足了,心里也热了。所以,应当让市长热线“热”起来,并成为服务于民的共识。

  老实说,时下,一些地方的市长热线并不“热”,让老百姓十分失望。如某省11个市通过媒体公布了市长热线电话,并作出承诺:节假日照常安排专门领导轮流接访。可现实是,市长热线不是没有人接听,就是查无此号,甚至有的还安排机械录音,拨打过去,机械提示:“请按1”,“请按2”,可是真正按1或按2,听到的总是忙音。市长热线都如此,其他部门热线电话便可想而知。这类“热线”不“热”,凉了老百姓的心且不说,还败坏了地方政府的形象,损害了干群关系。

  众所周知,开设市长热线电话,是为了给老百姓提供一条服务咨询、反映、投诉问题的渠道,旨在缩短地方政府与老百姓的距离,改进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解决一些与老百姓工作、生活休戚相关的难题等。如果市长热线不“热”,反而态度生硬,冷漠如冰,怎么能够达到开设的目的?所以,既然开设了市长热线,就应当让市长热线“热”起来,最起码的要求是必须保证能够打通,打通后有人接听。否则,让群众怎么相信市长热线的功效?如果市长热线总是忙音,老百姓的心声难以传到领导耳朵里,相关问题日复一日地得不到解决,最后等于是逼迫老百姓上访,甚至越级上访,让地方政府得不偿失。

  其实,市长热线,顾名思义,就应该“热”。如果怕苦畏难,图形式,走过场,让“热线”变凉,既有悖开设的初衷,又会引起老百姓的抱怨与不满,其负面影响不可小视。鉴于此,笔者认为,应该把市长热线纳入政府领导服务于民的一项主要工作进行考核,凡接到举报市长热线不“热”的,只要有一次,就对涉及的政府领导服务于民的工作进行一票否决,并从严其党纪责任,真正从勇于问责做起,杀一儆百,敦促各级政府领导和政府服务部门树立服务于民的思想,切实服务于民,让市长热线“热”起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