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保取消死亡证明迈出“减证便民”关键一步
时间:2019-06-12 14:42: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西流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和营商环境,人力社保部10日印发通知,确定在6项社会保险经办和12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共18项政务服务中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其中,离退休人员死亡后待遇的申领、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等皆不需再开具死亡证明。(6月11日《经济日报》)

  死亡证明,是证明公民死亡的文件,其涉及死者生前和善后的许多事项;其中有的事项,必须提供死亡证明。比如,现在全国都推行火化,那么要移往殡仪馆进行火化,办理进馆手续,必须要出具死亡证明,不然人家都不敢给死者火化。然而,开一张死亡证明,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通常情况下,人既不能选择“生日”,也不能选择“死期”;更不能因为有关部门不办理死亡证明,而修改自己的“死期”。这就要求有关部门从尊重亡者的角度考虑,调整工作制度和服务规范,提供包括办理死亡证明在内的公共服务。特别是,政府部门应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对办事程序、所需手续、办结时限和收费标准等事项,进行公示和告知,让群众心中有数,少跑甚至不跑冤枉路。对政府部门普遍存在的冷、横、硬、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应进行整改。

  不可否认,由于领不到死亡证明,殡仪馆拒绝提供火化等殡葬服务,程序合理的背后,也隐藏着不合理因素,如缺少信息资源共享和服务协作联动机制等,这显然更值得有关部门反思。事实上,人一旦去世,涉及医疗、公安、社保、社区、民政、殡葬等多个部门,均需要死亡证明。那么,何不整合信息和服务资源,使死亡证明等公共服务项目,在一个专门的服务窗口快捷办理呢?

  可见,社保取消死亡证明,迈出“减证便民”关键一步。进一步,不妨将死亡证明纳入殡葬服务范畴,实行统一管理和服务。首先,联合医疗、公安、社保、社区、民政、殡葬等部门,成立一个公益性的服务机构,负责统一提供低偿殡葬服务。而且,这种服务是全方位的,包括临终关怀、死亡证明、遗体告别和火化、公墓建设和管理、户口注销、社保继承,等等。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殡葬成本,让死者有尊严,让生者安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