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农”工作要踩准乡村振兴“节拍”
时间:2019-06-03 10:30:47  来源:南方网  作者:刘厚廷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文章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6月2日人民日报)

  过去几十年,农村穷、农民苦、农业没前途,是大多数人的共识,但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这一现象正在悄然改变。乡村振兴是涉及产业、生态、人才、文化、组织五个方面的全面振兴,做好“三农”工作,必须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必须抓重点、抓要害、抓根本,方能积极破解人、资金、土地、产业、信息五大要素制约,让乡村振兴之路走得更健康、更持续。

  没有基础设施的改善,以及畅通的物流渠道,乡村的农副特产再优质,运输不畅也产生不了效益,有了乡村振兴这个大背景,“三农”工作就有了更为精准的资源投入和政策扶持。在众多项目的支持下,广大农村的交通、电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得到了质的提升,使得乡村的投资价值日渐看涨,有助于在特色产业发展、农民特色宜居新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力争可喜成绩,还有助于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本和人力回流乡村,助“三农”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宏大的规划,需要各地党员干部踩准乡村振兴“节拍”,一项项、一村村、一点点、一件事一件事的实践探索,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如种植产业发展易受地理环境因素和缺乏先进管理技术的影响,导致农产品产量低、品质差、收益低。这就需踩准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节拍”,通过技术培训,获得从品种选择、栽植、修剪、土肥水管理、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重要环节的技术指导,掌握实用新技术解决品种老化、技术落后、信息不畅等问题。

  此外,踩准乡村振兴生态宜居“节拍”,在做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做好环境的绿化和美化,解决农村的各种污染问题;踩准乡村振兴乡风文明“节拍”,在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基础上,挖掘和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和下乡,将先进文明、先进技术、先进经济形式引入到乡村振兴中,进而实现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时代赋予这一代人的重任,是在不忘初心中必须担负的使命。踩准乡村振兴“节拍”,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发展、农民全面进步,方能谱写出慷慨激昂的乡村振兴新乐章。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