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为什么这则招聘广告令人心动?
时间:2019-05-22 12:36: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 颖 
       如果现在有这么一份工作摆在你面前,它既能提供“一流的薪酬和福利待遇”,比如解决深圳市户口和事业编制,有“强力措施保障并帮助解决住房”,还能有高水平的领导和合作团队,天天与高素质人群打交道,你会心动吗?

  这些内容,来自深圳中学今年2月份公布的招聘教师公告。北上广深的户口和房子一直是年轻人的梦想,解决了这两个问题中的一个就足够诱人了,更何况还有一流的收入和稳定的事业编制。一家网站两年前的调查显示,深圳中学高级教师月薪约为21648元,这个收入丝毫不输当地以高薪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再加上寒暑假和相对宽松的工作时间,深圳中学教师职位的确很吸引人。

  所以,最近深圳中学招聘公告刷屏了。该校拟招聘的35名教师中,清华、北大毕业生有20人,还有1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而且,清一色是研究生,其中8位是博士。围观的网友们除了“羡慕嫉妒恨”,也有不少质疑。他们认为这份招聘公告来自一所中学有些令人难以置信。可是,了解到有关背景,再来看这份“超豪华”的中学招聘阵容,就没那么令人意外了。

  近年来,优秀毕业生的确越来越多地涌向互联网企业和高新产业。统计显示,2018年,清华大学毕业生去向前几位选项是华为、腾讯、国家电网、网易、福建省委组织部和阿里巴巴,北大毕业生去向的前五位选项是华为、腾讯、工商银行、北京大学和中国银行。在网络上,这些信息并未引发关注,大家都默认优秀人才就应该去高收入、有前途的用人单位。实际上,对求职者来说,一个收入高、待遇好、有前途的单位,是深圳中学也好,是华为、腾讯、阿里巴巴也罢,或者是别的什么单位,并无实质性区别。深圳中学此次引发人们关注,还是在于社会普遍认为教师收入低,往往靠情怀留人,而不是靠待遇留人。

  多年来,社会一直在呼吁提高教师待遇,至少落实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政策,但一些地方在实际落实中保障得并不理想。这也是很多年轻教师留不住的原因之一。教师肩负着为祖国教育下一代的重任,如果这个职业不能吸引优秀的新鲜血液加入,孩子们无法得到高质量教育,长期下去,国家会缺少高素质人才。

  因此,比起优秀毕业生们扎堆互联网企业,看到他们踊跃加入教师队伍其实是件令人欣慰和骄傲的事情。当然,深圳的经济发展状况是全国大多数地区无法企及的,他们开出的条件也不具有普遍性。但深圳中学的尝试说明了一点,我国教师待遇还需要继续提高,才能增强教师岗位的吸引力。

  用人单位需要明白的另一点是,优秀的人才并非只用钱就能吸引到,还需要能发光发热的团队、具有上升空间的舞台。深圳中学就深谙此道——在招聘公告中除强调自己是省重点中学,列出一长串福利待遇之外,还列出了自己的学生考入知名院校的闪亮数字,还专门介绍了学校校长是“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第5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国国家队领队、主教练”。对此,其他用人单位不妨借鉴一下,如果给不起高薪,那就为年轻人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毕竟,让年轻人跟着一个超牛的团队一起成长,可能比短期内给他提供高薪更有意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