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民工迁徙图折射出高质量发展趋势
时间:2019-05-17 15:00: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乔瑞庆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2018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折射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个趋势,即劳动力数量红利向质量红利转换的趋势,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产业转换的趋势,以及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融合发展转换的趋势。

  国家统计局于近日发布了《2018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引起广泛关注。农民工,这个数量庞大的群体,用他们勤劳的双手,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该群体数量的增减和质量的变化对中国经济产生着直接影响。这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提供的数据在反映农民工群体变化趋势的同时,也折射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个趋势。

  从生产要素的角度看,报告数据折射出劳动力数量红利向质量红利转换的趋势。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农民工总量为28836万人,增长0.6%,总量增速明显比上年回落1.1个百分点。尽管农民工总量在增加,但是增速在放缓。这当然与劳动力的总量减少有关。但更重要的原因是,越来越多农民工的子女走出农村,接受高等教育,成为高素质劳动力。农民工存量在减少,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在增加。农民工增速放缓的同时,高校毕业生的数量却逐年递增。

  有研究数据表明,2010-2017年的毕业生人数按照2%-5%的同比增长率逐年增长,201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上升至820万人,2019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834万人。很多农民工的子女不再像父辈一样亦工亦农,而是成为真正的高素质的产业工人或公司职员。相比普遍初中及以下学历的父辈们,他们的知识素养要高得多,成为人口质量红利的重要贡献者。

  从产业结构的角度看,报告数据折射出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产业转换的趋势。梳理历年数据发现,2018年东部地区农民工仅比2013年增加118万人;中部地区的农民工则从2013年的5303万人增长到2018年的6051万人,增加748万人;西部地区的农民工由2013年的4951万人增长到2018年的5993万人,增加1042万人。

  农民工“西飞”与东部地区快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及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密切相关。劳动力成本升高倒逼东部地区企业提高资本有机构成,推动转型升级。据报道,2016年,广东新增应用机器人2.2万台,总量超6万台,约占全国五分之一。东部地区企业对体力劳动者需求量在减少,应用机器人正慢慢取代农民工,同时对技术人员和知识型劳动者需求量则在增加。

  从城乡关系的角度看,报告数据折射出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融合发展转换的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进城农民工比2015年减少236万人,2018年比2017年下降1.5%,进城农民工总量在减少。与此同时,农民工回乡创业人数却在增加。2018年底,农业农村部统计显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已经达到520万人。

  40年前,很多农民因为贫困走出乡村;40年后,不少农民在家乡找到了致富奔小康的机会。城乡融合发展让乡村和城市的差距逐渐缩小。尤其近几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实施,乡村基础设施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很多有利于乡村创新创业的政策也在落地生根。农民即使不进城,守在本土也能干事创业,谋求发展。

  以上三个趋势描绘出一张生动鲜活的农民工迁徙图,在讲述农民工自身故事的同时,也揭示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