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医生办诊所,医改的又一次探索
时间:2019-05-17 14:55:41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郑山海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印发《关于开展促进诊所发展试点的意见》,明确2019—2020年,在北京、上海、杭州等10个城市开展促进诊所发展试点工作,并相机在全国推广。

  这个意见有两个亮点值得关注,第一个是医师可以兼职开办个人诊所,第二个就是开诊所的硬件不作硬性规定,在管理上轻门槛而重监督。这意味着一个医生可以不用放弃自己的公家身份或大医院的平台而自主经营自己的诊所,放开了过去综合医院对医生个人创业时的身份禁锢。而轻门槛的结果,让前期的投入大大降低,开办的弹性加大,开办诊所变得更加容易。这样两个利好叠加,显然会极大地加强广大医生开办诊所的参与热情。

  那么,医生开办个人诊所对老百姓而言是好事吗?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个人诊所的发展有利于提高社区医疗工作的整体水平。而社区医疗工作是一个国家医疗健康体系的基础,只有社区医疗工作做好了,人们才能有更多机会了解自己身边的医务人员,这样不但能够得到更多适合自己的健康指导,也有益于生病时获得适合自己的医疗救助。在这样的情况下,患者才能够分流,高水平的综合医院也才有更多的精力关注疑难危重患者,进一步带动医疗技术发展。

  其次,能够进一步调动医生的工作热情。既然是自己开诊所,就要保障质量,这自然提高了医生的热情,把精力从一些不大务实的研究向具体问题方面转移。在诊室的盈亏需要自己全面负责的情况下,工作潜力也会得到最大化的发挥。

  最后,有利于降低综合医院的管理成本。现在的综合医院动辄上千张床位,每日的病人成千上万,为此,医院就必须设置相应的接纳设施,配备服务引导人员,加大安保力度,强化院感防控,这些都会成为医疗成本,加重国家和个人的负担。一旦医生走出大医院,来到自己的诊室,在带走病人的同时,其实也分解了相应的管理成本,降低了医院的运行成本。

  但是,前景虽然看好,但仍有许多实际问题需要一步步解决。

  按照相关规定,“符合条件的全科医师,或加注全科医师执业范围的专科医师”才能全职或兼职开办全科诊所。一般说来,在社区开诊所,确实应该全科专业。可是,现在医生获得全科医师资格的路径并不很通畅。在北京,一名综合医院的医生想获得全科医师资格,不但需要脱产到社区接受专门培训,而且综合医院的医生在注册全科医师后还必须放弃原来的专业资格。仅此一条,就令大多数的专业医生望而却步。如何让高水平的医生拥有全科资格和技能,就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另外,如果个人诊所真的如雨后春笋般普及开来,相关的管理也会成为新问题。仅现在的医疗机构就已经让管理部门感觉管不过来了,到时候一大批低门槛机构开业,如何规范化管理和监督是一个问题。所以,鼓励医生开办自己的诊所,对于我们医疗体系建设是一次有益探索,前景看好,但任重道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