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华每日电讯:历史建筑利用重在“合理”
时间:2019-05-17 14:52: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陈城 
       山东省日前发布的《山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在符合保护要求的基础上,将鼓励和支持对历史建筑的合理利用,包括开设传统作坊、传统商铺、民俗客栈等。《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引发了关于“历史建筑应该怎么保护”的讨论。

       历史建筑是宝贵的文化资产,必须用心呵护。但是,将历史建筑用铁栅栏围起来、仅供游客远远观望,不见得是最合理的保护方式。有很多历史建筑正是因为疏于管理、与普通人的距离太远,缺少文化和心理上的亲近感,才逐渐无人问津,最终湮灭在了历史的尘埃里。

       有人担心开设民宿客栈等行为会破坏历史建筑,其实类似做法在其他地方已有先例。允许一些有条件的历史建筑开设传统作坊、传统商铺、民宿客栈,能让公众直观感受特定年代的历史文化氛围,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教育。全国多地已有的经验表明,让历史建筑“活起来”与保护历史建筑并不矛盾,若做得好还有助于历史文化的传播与继承。此外,合理开发利用还能提供资金、强化监管,对保护工作大有裨益。

       有一位作家曾说,“对上海人来说,大概没有一座纪念碑,能比和平饭店更胜任做上海的纪念碑。不论那些过往如何在堤岸被移花接木,它总面江而立,呈一个巨大的A字,好像一条载着无限往事颠簸前行的大船。”已有百年历史的和平饭店至今依旧开放营业,这丝毫不影响它成为上海历史文化遗产的一张重要名片。天津利顺德大饭店、山西平遥古城等,也是通过合理利用让历史建筑“活起来”的典范。

       当然,对历史建筑的开发利用要把握好分寸,既要用好“活化”理念,又要防范过度开发和破坏。在历史建筑中开客栈与在一般景区开客栈不同,后者只要建成一个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取得相关营业资格的住宿建筑单元即可,而前者必须有前期合理规划和后期严格管理,要防止经营者为了扩大营收或其他经济考虑,导致对历史建筑的破坏

       对历史建筑的开发利用,要秉持“修旧如旧”的理念。至今仍在营业的天津利顺德大饭店就规定明确,为保持其文物价值,旧材料尽可能不弃不换,新材料应与原有材料规格相同、质地相似、色泽相仿,修缮的纹样团应尊重原有风格、手法,保持历史风貌……诸如此类的保护性改造经验,值得各地在开发利用历史建筑的相关实践中借鉴。

       另一方面,考虑到一些历史建筑的设计理念已不适合当下,在合理利用的过程中,对防火、防水、电路等问题必须有更周密的安排。2014年,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拱辰楼发生火灾,导致600多年历史古迹全被烧毁,失火原因就与电路故障有关。在开发和利用历史建筑的过程中,要多一些防患于未然的意识,在保护与利用之间找到平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