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临时身份证无需照片”展现数字经济强大实力
时间:2019-05-13 10:39:38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鹏 
       乘火车办理临时身份证不再需要照片,过程的简化彰显服务的人性化。

  据了解,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近日召开全路公安机关视频会议要求,对于办理乘车临时身份证明交费照相问题,要本着方便旅客、服务旅客的原则,公安制证窗口一律通过公安部人口信息系统核实办证人员身份,不得要求办证人员提供照片,更不允许要求办证人员到指定地点照相办理。

  实名制时代,住宾馆酒店、上网吧等日常性“消费”行为,都需以有效的身份证件为基础。这样的要求虽能够有助于维护社会治安的稳定,但带也在客观上带来了“无证则不能......”的尴尬。就拿交通出行来说,为了补上一张临时身份证上的照片,有多少人错过了火车?

  通过公安部人口信息系统核实,临时身份证不再需要照片,这是现实技术应用于民众社会生活,二者实现深度融合的体现。对于外出的旅客而言,这项新的数字技术应用,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它将让人们出行更加便利和轻松。同样,这对于整个社会的来说,也将产生革命性的影响。正如现在的手机支付那般,不仅让更多人的口袋变得轻松,省去找零的麻烦,也大大压缩了假币的流通空间。

  除了此次临时身份证无需再贴照片的便利外,还有个别地方和部门已经开始了电子身份证的签发与应用。在“数字社会”和“数字国家”成为未来发展趋势的大背景下,让“网络化生存”从虚拟变成现实,也将能让民众从生活的细节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纵观这些数字技术应用,许多人可能会发现,中国整个社会接受的程度,是相对较高而且较为迅速的。实际上,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中国的万物“数字化”时代早已经悄悄来临,数字技术也成为了劳动、资本、土地和企业家才能之外的“新生产要素”,最终建立起完整的“数字化社会”或“数字化国家”,也并不是太遥远的事情。中国的数字经济,在全球也是领先的,拥有一定的比较优势。

  其实,和无人驾驶、网约车和共享单车一样,“数字中国”能否最终形成,一方面来自于政府机构和公共服务的大力推动,另一方面则离不开民众的认可与接受程度。当然,凡事的发展都需要经历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正如此次乘火车办临时身份证明不需要照片的服务一样,“互联网+政务”与放管服改革正在逐步提升政务办事效率,让民众享有更多便利的政务服务,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更是一种良性的发展趋势,也为民众在未来社会生活的便利化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我们乐见能有更多像“乘火车办临时身份证明不需要照片”这样的服务出现,因为它不仅是技术革新带来的便利,更彰显了社会服务的人性化。同时,也能提高我们的生活效率和品质,降低各种重复的、不必要的开支成本,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从容、舒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