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塑料带来的解脱与负担
时间:2019-05-13 09:54: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张博岚 
       不久前,巴西桑坦德银行宣布,计划在2020年成为巴西第一家无塑料银行。“无塑料银行计划”将首先从抵制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消费开始,如一次性塑料杯和塑料瓶等,逐步实现全面无塑料环境。从巴西到全球各地,人类与塑料的“战争”愈演愈烈。

  人类无节制地丢弃一次性塑料制品让地球深受塑料垃圾之害。联合国有关报告指出,全世界总计生产出的90亿吨塑料制品中,被循环利用的只有9%。据统计,全球每年至少有800万吨塑料制品被丢弃到海洋中,到2050年海洋中塑料垃圾的总重量可能将超过鱼类。难以降解的塑料垃圾每年造成数十万海洋动物的死亡,还以微塑料、塑料碎片等形式出现在食物链中,进入饮水中和餐桌上,影响人类健康。

  仅仅有100多年历史的塑料,刚诞生时的形象远没有这么骇人。它不仅挽救过濒危动物的生命,还将台球等贵族运动带入大众视野。早期的台球是用象牙制作,一根象牙仅能制造5颗台球,随着台球运动风靡西欧,大象一度面临灭顶之灾。1869年,美国发明家海厄特发明出“赛璐珞”塑料,成功代替象牙制作出塑料台球。恰逢工业文明兴起,造价低廉的赛璐珞顺势引发了新一轮的“材料革命”,通过取代难以取得或制造成本昂贵的材料,使得许多物品大众化。例如,赛璐珞牙刷取代了骨制握柄,让大众开始用得起牙刷。

  但久而久之,塑料可以“用后即丢”的便利性,反而使其使用变得失控。1955年,美国《生活》周刊在一篇题为《用完就丢的生活》的报道中写道,人类进入了一种肆意丢弃的黄金时代,当清洗变成浪费时间时,扔掉一次性用品毫无疑问是现代生活的胜利。附图背景里,充斥着丢弃在空中的一次性塑料制品,一家美国人在“塑料垃圾”下欢快地手舞足蹈。“妈妈不再需要清洗盘子,她可以从家务中解脱出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有更多时间陪孩子和丈夫。”当时塑料制品的广告甚至还伴有妇女解放的色彩。

  长期的“塑料狂欢”之后,严重的污染令人类对塑料的态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2年,英国《卫报》将塑料评为“人类最糟糕的发明”,许多国家、企业开始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为了解决塑料带来的环境灾难,人们尝试探索离开塑料生活的可能,许多国家开始从“限塑”走向“禁塑”。最近,欧洲议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法案,规定自2021年起全面禁止欧盟国家使用10类一次性塑料制品,包括塑料餐具、气球、薯片包装袋及糖纸、香烟过滤嘴等。塑料3D循环打印机、可生物降解塑料的面世,让人们看到了赢得抗击塑料污染之战的希望。

  塑料诞生于人们对自然和美好生活的希冀,不应毁于人们的浪费与肆无忌惮的挥霍。回望塑料功与过,重新选择一种生活方式,人们或许能够卸掉塑料污染带来的包袱。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