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交车喝上“地沟油”多多益善
时间:2019-05-09 13:02:42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万友 
       地沟油如过街老鼠般人人喊打,但在上海的部分公交车上却变废为宝。

  7月上午,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与久事公交集团举办使用B5生物柴油启动仪式,向公交车油箱加注第一枪该油品。据悉,预计到5月底全市2000余辆公交车将“喝上地沟油”。按照当前的使用规模预计,2019年上海柴油公交车及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可消耗近2.2万吨B5生物柴油。(5月7日东方网)

  地沟油是餐厨废弃油脂,长期食用可能会引发癌症,对人体的危害极大。但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获利将地沟油进行回收加工后卖到餐馆里用来炒菜等,严重威胁消费者身体健康,因而令人谈之色变。人们对此忧心忡忡,生怕不小心就吃到地沟油,那就糟糕了。于是,不少专家、学者纷纷呼吁把地沟油变成生物燃料。

  现在好了,地沟油经过加工后可与柴油混合成调和燃料——生物柴油,作为公交车的燃油,千真万确变废为宝。

  公交车喝上“地沟油”,好处多多。首先,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地沟油”与柴油混合调制而成的“绿色燃料”,与传统柴油相比,具有环保性能好、原料来源广泛、可再生等特点,推广使用可降低石化燃料排放对环境的危害。据统计,加注B5车用生物柴油可降低重金属及细颗粒物等污染气体排放量10%以上,氮氧化物净化效率达80%,标志着上海市政府倡导的蓝天碧水工程又迈进了实质性一步;其次,打通了餐厨废弃油脂资源化规模利用的“最后一公里”,给地沟油找到了好的归宿,上海市民不用担心地沟油重新回流到餐桌上,无疑让舌尖安全多了一份保障。

  事实上,发达国家把地沟油当宝贝,制成生物柴油受青睐。然而,国内才在上海启程,离全面推广很遥远。面对其他地方大量地沟油仍然得不到有效利用,仍然可能重新回流到餐桌上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以及节能减排实际,无论是从呵护百姓身心健康确保食品安全方面看还是从节能减排需要层面看,都该尽快全面推广地沟油与柴油混合而成的生物柴油,让更多的车喝上“地沟油”。

  也许全面推广这种车用新“口粮”,还不具备现实条件。但有了成功经验,又必须给地沟油找到好去处,尤其是还要节能减排,呵护蓝天碧水,确保食品安全,呵护百姓身心健康,加快地沟油全面变废为宝步伐,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但愿可以喝上“地沟油”的所有车辆都吃上新“口粮”的时代早一天到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