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街头找错字”,应该成为每个人的好习惯
时间:2019-05-09 12:54:13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郝冬梅 
       5月7日,宁波奉化读者李女士给记者来电:五一假期,学校给孩子布置了一个找错别字的任务,在小区里转了一圈,发现回收厨余垃圾的绿色垃圾桶上,“残枝落叶”印成了“残技落叶”。次日,李女士到城区游玩,在鄞州也发现了同样问题。难道“残技落叶”是一个新的词语?母女俩查了半天,果然是印错了。(5月8日《现代金报》)

  宁波奉化的一家学校在五一期间给学生布置了一道作业,作业的内容是“街头找错字”,要求家长带着孩子在出门旅游的时候,在外出逛街的时候,关注公共空间里的横幅广告、门头店招、宣传标语、公共设施,看看上面有什么样的错别字和病句。

  这个作业布置之后,李女士和孩子就“大有收获”,发现街头的一些垃圾桶将“残枝落叶”写成了“残技落叶”,虽然仅仅只是一个偏旁部首的错误,却大煞风景,成为了文化忧伤。“街头找错字”类似的作业,广州市的一些学校也做过尝试。今年春节期间,广州一家学校就布置了这样的暑假作业,要求学生关注街头的错别字,一个假期学生发现的错别字有100多个,多数是经常使用的汉字,是原本不该搞错的汉字。

  “街头找错字”是个好作业。具体来说,有这样几个好处。一个方面是,提供了家长和孩子互动的亲情交流平台。平时家长都比较繁忙,到了节假日、双休日,因为有了“陪着孩子找错字”的作业,就必须带着孩子出门去看看,找错别字的过程其实就是亲子的过程,利于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交流;一个方面是,换一种学习汉字的方式。汉字的学习多是在课堂之上完成的,检验学习汉字成果,也多是老师来完成的。由于汉字学习难度不小,加上灌输式的学习,孩子失去了学习兴趣,学习起来“苦闷不已”。而“街头找错字”的方式,让学习汉字换了一种接地气的方式,能够用这种轻松方式激发学习汉字的兴趣,而且还寓教于乐;再一个方面是,净化了街头汉字文化,可以促进汉字的使用规范化。

  随着广告意识的浓烈,随着宣传意识的浓烈,街头汉字的使用越来越频繁了。广告设计越来越好看了,字体设计越来越美观了,内容宣传越来越丰富了,然而也出现了“错别字连篇”的尴尬,无论是商家手写的广告,还是企业印刷的横幅,亦或是门头店招都出现了汉字使用不规范的现象,成为文化的无奈和忧伤,划破了城市的美丽容颜,就像疮疤一样污染了视线。“街头找错字”的意义也就在这种环境之下非凡了。

  延伸了来说,“街头找错字”不该只是孩子的作业,还要成为所有人的好习惯,更应该与文化管理部门、城市管理部门对接起来,大家都要有“发现错字”、“纠正错字”的情怀和担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