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产业支撑
时间:2019-05-09 12:3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马金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国内外发展实践都表明,产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和坚实基础。对特定的地方来讲,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产业建设切忌贪多求全,应当围绕发展战略的定位,客观分析区位与产业特征、精准选择主攻方向,恰当地抓住创新、绿色、开放以及数字经济等关键来破题。

  战略定位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指南针和定盘星,涵盖经济、社会、生态等多个方面,反映着一个地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区位、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的方位和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地位。一方面,没有一批好产业、好项目,一个地方的发展就缺乏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如果不结合战略定位盲目跟风发展产业,就可能陷入同质化竞争。因此,推进产业发展与战略定位有机结合,有利于一个地区加快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就强调,希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4年来,云南省贯彻“三大定位”的进展总体顺利,一条重要经验在于把产业支撑力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落实“三大定位”的关键。

  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恰如贯彻落实“三大定位”的三个支点。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协同发展,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已是各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二选择。绿色是鲜明底色。人民群众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客观上要求必须走生态优先道路,在产业模式上实现高循环,在资源利用上实现高效率,推动产业价值链不断攀升,实现资源、环境、生态与经济社会之间的共生共荣。开放合作是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一方面要“引进来”,大力引进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经营理念、管理经验;一方面要“走出去”,优先开展有比较优势产业的国际合作,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开展对外直接投资、建设和管理。

  实践表明,不同区域有不同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不能简单地照搬照抄走“捷径”。一个地区如果能以新发展理念结合区域比较优势扬长避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客观分析区位与产业特征,精准选择发展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打造地域特色突出、品牌效应显著的产业集群,同时以品牌特色提升产业活力和核心竞争力,进而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就能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能有效驱动各类生产要素的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是未来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取数字经济之长、补实体经济之短,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动结合区域发展实际的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锻造产业支撑力的重要引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只有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才能不断增强区域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作者为云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