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处置“女副局长耍官威”缘何成了老大难?
时间:2019-05-05 13:01:37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杨玉龙 
       近日,一段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一女副局长的“原生态”工作视频引起围观。事件发生后,南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对谭智及教育局党委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责令本人向来访群众诚恳道歉,并作出深刻检查。但是,通报已经发出几天,但涉事群众却并没有接到谭智副局长的任何道歉,群众问题也没解决。(5月4日据澎湃新闻网)

  “被责令道歉未道歉,群众问题也没解决”这样的结果,的确令人匪夷所思。因为,一则被舆论关注后,涉事女副局长理应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该道歉道歉,该解决问题解决问题;二则当地关区委、区政府,对涉事副局长及教育局党委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以及责令本人向来访群众诚恳道歉等,显然没有“威慑力”。

  “被责令道歉未道歉,群众问题也没解决”其背后的原因,或许是因为涉事副局长背景太强大,就连区委区政府的“通报批评”和“责令”都当耳旁风;或许是因为当地教育局党委习惯了与区委区政府“顶牛”;或许是因为区委区政府靠通报批评等,来糊弄舆论,乃至靠拖延战术将事件淡化,甚至于不了了之。

  不过,无论何种原因造成的“被责令道歉未道歉,群众问题也没解决”均是对人民群众权益与利益的不尊重,更是对当地政治生态的公然戕害。试想,如果各个政府部门,对于党委政府做出的决定,阴奉阳违更或者无动于衷,无疑会纵容应付主义、官僚主义的滋生。而“为人民服务”也就只能会成为空谈。

  撇开事件的具体成因,单就群众遇到难事找政府,就意味着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即便是在官与民的沟通中有些冲动乃至牢骚话,也是颇为正常的想象。而对于掌握着一定权力的各级干部而言,不仅要练就以诚待民的基本功,更为重要的是善于解决好相关问题。怒言相向,或者无所作为,均是不作为的典型表现。

  而且,4月29日对于南关区教育局谭智副局长出言不逊这一事件,南关区政府就发布了通报,对于涉事教育局以及涉事副局长,理应第一时间积极行动,况且,无论是面对面道歉还是借助其它渠道道歉,只要想为去为恐怕并不至于要等上两三天。其实,只要有诚意,群众未必耿耿于怀。同样,即便问题一时难解决,有效的沟通也可以让群众心里面敞亮。

  事实上,“被责令道歉未道歉,群众问题也没解决”最为根本的是,当地干部没有将群众的事情用心对待。据悉,事后南关区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南关区教育局组织所有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工作条例。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若心中没有群众,不是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学习再多的条例,哪怕是倒背如流,又有何用?如此之态,岂不悲催。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