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技创意祛除社会痼疾
时间:2019-05-05 12:52: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张保淑 
       身处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类手机APP给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带来很多便捷。“北京交通”就是其中一款,笔者对其有相见恨晚的感觉。前不久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才了解并下载到手机里并时不时打开查看使用。

  那日,我又遇到了关于停车收费的“怪事”。我办完事回来要开车离开,但是既看不见车前玻璃上的计时小纸条,也看不见停车收费员前来结算。联想到之前碰到的几次类似情况,心中不由得暗想:难道这里的路边停车场也免费了?

  疑惑间,我注意到路边不远处的橘色停车收费公示牌,比之前常见的蓝底白字停车收费公示牌更加醒目。走近一看,上面赫然写着“电子收费停车场”。细读之后全然明白了,这里停车已改为无人值守,实行电子计费、网络支付。赶紧根据公示牌上的提示,下载了“北京交通”APP。登录之后,我发现该系统清楚地记录着笔者停车入位的准确时间。当然了,还有之前几次笔者以为“免费”停车的详细记录和应缴费用金额。简单确认相关信息后,我即刻就完成所有费用支付。

  路边停车收费方式终于改革了!相信很多像我一样常受此困扰的开车一族一定对此惊喜不已。一直以来,路边停车与缴费是开车族的一大痛点。我将其弊端具体概括为三个方面。

  一是程序繁琐。驾驶员驶离时必须等待收费员赶到,完成计算缴费程序。二是易生争执。围绕计时是否准确,费用计算是否合乎标准等,驾驶员与收费员之间有时会因此而产生分歧。三是真假难辨。有些收费员提供假发票,甚至有些收费员根本就是假冒的,不法分子私设路边停车位,强行收费的新闻也时常见诸媒体。

  路边停车电子收费改革引入了电子监控计时、申辩复议等机制,不仅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上述弊端,而且也很好地解决了“僵尸车”长期侵占路边停车资源等问题,为驾驶人提供了更透明、更公平的收费程序、更充裕的停车位资源,也为城市道路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交通畅通做出了贡献。

  路边停车电子化改革给我们这样一个启示:在日新月异的信息科技时代,特别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信息革命正在加速渗透到我们的生产和生活,为那些“老大难”的社会痼疾的治理,提供前所未有的创意解决方案。

  共享单车“横空出世”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曾经费九牛二虎之力也未能根治的“黑车”主动“转行”了。“定向数字音频技术”可以将声音像手电筒照明一样投射在指定的区域,广场舞扰民的问题有望得到有效治理,大妈们翩翩起舞与孩子复习迎接高考在不远的将来真的可以做到两不误、两相宜。大数据技术可以精准分析学生在食堂的饭菜消费情况,使隐性精准助学成为可能,彻底改变了学生哭穷比赛式申请助学的传统方式。互联网可以消除时空界限,让社会治理更加扁平化,国务院才得以推出“互联网+督查”,实施原来难以想象的对基层治理的强有力监督……

  面对一个又一个充满智慧的新思路、新创意,我们禁不住赞叹:“太不可思议了,居然这样就解决了!”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让我们张开双臂,满怀信心地拥抱这个创意无限的新科技时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