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排队排到人崩溃,“全域旅游”未到位
时间:2019-05-05 12:47:2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这个五一小长假,各大热点城市和旅游景区不出意外又“爆”了,而且是火爆得一塌糊涂,排队排到人崩溃。“路上2小时,看景5分钟,上个厕所排队半小时”,成了这个假期的常态。

  据本报报道,国内许多地方都出现海量排队场面:在长沙,一家网红龙虾店1-6人桌的排队人数达到7172桌,有人下午不到3点开始排号,到凌晨0:46,龙虾店才通知排到她了,相当于10小时等吃一餐饭;在杭州,武林广场某饭馆,叫号小票上直接显示前面还有253桌;在佛山,网友照片显示,晚上11点多了,餐馆门口还排满人等吃晚饭;至于各地的公共厕所,那也是人山人海,等个把小时上个厕所根本不是稀罕事。这个小长假,可谓重新定义了什么叫排队。

  这事情首先暴露了一些地方在旅游管理上的不足,特别是应对长假旅游高峰时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这就像“双十一”的购物网站一样,应对短时间内涌入的消费,需要有强大的硬件和软件支撑。就说公共厕所,针对长假不妨在一些人群集中地带设置临时公厕。还有的地方,到了长假反倒在进行路面维护,加剧了交通拥堵,这明显是缺乏“全域”部署的做法。

  再者,这反映了国内旅游仍然以集中爆发式的黄金周模式为主导,而这又是由现有节假日制度决定的。自从国内将传统节日法定化以后,全年放假变成长假少、短假多。虽然总的放假天数不算少,但能够出门旅游的假期少得可怜,所以连五一这样的小长假,也成了人们外出旅游的一个时机。这也就意味着,与节假日形成制度协作的带薪休假,仍然无法满足人们外出旅游休假的需求。客观地说,经过这些年来的倡导推广,带薪休假已成为许多企事业单位的重要休假安排,但要让带薪休假成为更多人的选择,从而为长假减压,还需要更多的措施跟进,比如采取办法鼓励人们平时带薪休假,而不要与长假形成连休,等等。

  第三,这还表明,国内公众旅游需求仍然十分旺盛,是推高国内消费的强劲动力。在一些地方,旅游资源的开发依然无法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在当前的旅游发展背景下,有些热门景区是没有办法做到不拥堵、不排队的。但在有的地方,旅游景点则是少得可怜,而且没有多少文化内涵,因此难以吸引旅游消费人群,也就不能起到分流作用。

  这是需要通过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来解决的问题。实际上,国内旅游业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许多农村和山区都拥有很好的旅游资源,可惜未能成为成熟的旅游度假地,与热门城市、景点的火爆场景相比,可谓冰火两重天。今年五一小长假,我和家人去了苏北农村,带着小孩在一望无际的麦田漫步,在鱼塘里钓鱼摸虾,傍晚到附近农家乐吃自家种的稻米、自家养的小龙虾,感到其乐融融。在那里,根本就没有感受到城里人群爆棚的喧哗,也无须为了吃个饭苦苦排队。在我看来,这才更加符合休假的初衷。

  因此,除了适当调整节假日制度,继续倡导推荐带薪休假外,应当推广和落实全域旅游,避免人群过于集中,挖掘更多优质旅游资源,吸引旅游人群到更广阔的天地去,而不是集中在几个热门城市和热门景点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