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养老院+幼儿园”需要兴利除弊
时间:2019-04-22 16:35:5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何勇海  
       日前,在武汉武昌区紫阳公园,三十多位老人、二十几个孩子做游戏:比赛传篮球。这是一场老幼同乐活动,孩子和老人来自武汉的老幼同养机构——童心苑。童心苑由武昌路幼儿园和武昌区复兴路社区的童心苑老年公寓共同组成。在这里,养老院和幼儿园开在一起,老人和幼儿结合供养。目前这种模式在国外有近500家,但在中国只有三家。除武汉这一家,另外两家位于南京和贵阳。(4月22日《焦作日报》)

  将养老院和幼儿园开在一起,实行“老幼同养”,是值得探索的创新。从老人角度看,这种模式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有好处,甚至能延长他们的寿命。老年人是普遍喜欢孩子的,有的老人还像孩童般爱玩爱闹,无拘无束,而单一养老院里的老年人是基本接触不到孩子的。“老幼同养”则可让孩子给老人们带去陪伴、笑声与欢乐。心理决定身体,老人们的心情变好了,身体也会更加健康。

  从孩子角度看,这种模式有助于减轻幼儿园乃至家长照顾孩子的负担。一些身体健康、心理良好的老人完全可代替园方或家长陪伴孩子,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尤其是,“老幼同养”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的健全人格。从童心苑的实践看,在“老幼同养”过程中,一些娇惯成性的孩子慢慢学会尊敬老年人,见到老年人更有礼貌也更大方,孩子们在老幼互动中,感受到了关心别人和得到别人关爱的温暖。

  “老幼同养”虽充满温情,其存在的问题必须正视。一方面,老年人与孩子的生活、卫生等习惯不同,一些老人的不良积习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大声喧哗以及抽烟等,会不会影响到白纸一张的孩子?个别老人的疾病也可能威胁孩子健康,这都考验家长的接受程度。为此童心苑实行厨房、餐厅、生活区域分开制,无管理人员带着,老幼双方都不能到对方区域活动。这是兴利除弊的必要举措。

  另一方面,将养老院和幼儿园开在一起,家长们还有一个心理忌讳:在死亡教育缺失之下,一旦有老人逝世,可能会给孩子们造成心理冲击甚至心理恐慌,影响幼儿园的欢乐氛围。为此童心苑要求老人们的家属:一旦遇到老人离世,家属一定要服从安排,等到天黑孩子放学后才能接遗体,且家属不能哭,更不能举行出殡仪式。幼儿园担心,家长介意、孩子害怕老人离世,以后不来幼儿园。

  对此笔者不敢苟同。正如一位专家所说,国外孩子从小就有生命教育课程,会带孩子到医院、养老院等场所体会生命,从生命诞生开始,一步步感受成长,最后过渡到体会死亡,有了一定基础后,孩子再面对死亡,就会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而我们在这方面是严重缺失的。“老幼同养”正好可以给我们的孩子补上生命教育、死亡教育这一课,让孩子们回避老人离世,不可取。

  总之,“老幼同养”模式需要兴利除弊,以走得更远。这只靠社会机构、爱心人士远远不够,需要多部门多机构配合。比如相关部门应帮助社会机构树立品牌、建立信任,给予财政支持。生命教育机构、医院、临终关怀机构的联动也很重要,比如在老人离世前,为避免老人过世影响孩子,在家属不便接老人回家时,最好有临终关怀机构或医院将其接走,或由生命教育机构对孩子进行死亡教育与心理疏导。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