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曹园”“袁府”与政商关系
时间:2019-04-18 10:10:1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子长 
       “私家祠堂还是养老项目?”来自网络的质疑,让河北曲周县寺头后街村农田中一处颇具规模的仿古宅院受到外界关注。质疑者称,这处占地8公顷、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袁府”,是“冀南一带远近闻名的私人宫殿群建筑”,由该村一名袁姓富商非法占用基本农田所建;相关部门则回应称,初步调查该项目乃是养老院,且已获得上级批准,并非占用基本农田。

  网帖将该项目与黑龙江牡丹江的“曹园”作了类比。今年3月,被指在国有林区内“毁林削山挖湖”“缺乏审批手续、建设十余年”“集别墅、跑马场、狩猎场、博物馆为一体”的曹园,经由媒体报道后引发外界关注。在上级督察下,当地迅速组织了专项调查组,查明涉事企业违法采伐、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等行为,责令其立即自行拆除。相比之下,曲周官方初步调查结论显示,所谓的“袁府”实际为“曲周县桂昌敬老院有限公司”项目,2016年该公司以种植项目立项,一年后用种植项目公司名下的土地申请建设“曲周县桂昌养老中心项目”,该宗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项目得到民政局批准,占地转征收也得到上级批复。概言之,项目手续齐全、已获审批,并非曹园可比。

  虽然看起来于法有据,但这个养老院着实让人看着奇怪。照理说,眼下发展养老产业受到政府高度重视,鼓励和支持民间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产业实是情理之中。可对比网上的航拍照片,很难让人将这座水面面积30.94亩、建(构)筑物用地12.54亩、其他绿化用地10.75亩的仿古宅院与养老院联系起来。设想一下,放眼望去一片绿油油的麦田里,突兀地出现一座仿古养老院,且大部分都是池塘,而建筑只占了四分之一的地方,颇有楼台榭馆的意思,这样的养老院无论是实用性还是投资回报效益上,恐怕都让人打问号了吧。更何况,此前网上还出现了专门介绍袁平年如何说服村民、斥巨资建成150亩家族祠堂的宣传文章,又如何不让外界引发联想?

  于法有据,观之却不合常理,这应该是这一项目呈现给公众的最直观感受。综合相关报道,袁是当地知名的商人,倘若出于回报社会和村民的考虑,兴建养老院服务乡亲,当然是值得肯定的一件大好事,地方政府也理应予以大力支持。可眼见着养老院建得如此“不走寻常路”,估计村民们也会心里打鼓:这到底是建养老院,还是“挂羊头卖狗肉”,为了方便审批、变相占地呢?

  更重要的是,无论是“曹园”还是“袁府”,手续齐全与否或有差别,然而都给公众留下了不好印象,成了某种政商关系的折射。于前者,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评论”曾提到过一个细节:有关部门先后三次对违法占地建设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三次行政处罚共计7.5万多元,然而罚款交了,但被责令拆除的违建却10年岿然不动。言下之意,监管失之于软何以守护绿水青山?于后者,投资人有需求,地方就不考虑影响,一路在审批上开绿灯,一波操作之后种植项目就变成了养老项目,实在是耐人寻味。

  招商引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维系良好政商关系,对地方政府来说是一项工作,但同时更不能忘记的是中央反复重申的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所谓的“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每一位企业家交往,在他们经营遇到困难和问题时,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同时,更要守好“清”的边界,维护同民营企业家的清白、纯洁关系,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说不清道不明。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