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乡村振兴,要重视培养年轻村官
时间:2019-04-18 09:55: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杨文明 
       在云南昭通昭阳区青岗岭乡金瓜村采访时,笔者发现村干部中的13个村民小组长,有9个在50岁以上。村干部的这种年龄结构状况,具有一定代表性,而且越是偏远贫困村,越比较普遍。一些地区的资深村干部虽然工作经验足,但文化素质、学习能力尚有欠缺,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与乡村振兴的要求不免存在一定差距。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优化村干部队伍势在必行。笔者采访中发现,贫困村的村干部不会使用电脑,这种情况并不鲜见。一位派驻的村第一书记说,“现在有我们驻村工作队员,以后咋办?”此前,由于乡村基础设施差,农村引不来也留不下那些有能力、有学历的人才。不少乡镇曾有意愿选拔一些年轻村干部,可是与村里发展需求有差距。

  “会干事的难找。”一位基层干部的感慨,一定程度上道出了乡村人才困境的部分原因。年轻村干部不好找,首先是因为村里的年轻人本来就很少。现在,绝大多数村干部都是从村民中产生的,若要选拔年轻村干部,就要让年轻人先回到村里,进得来、住得下,更要留得住。可以说,解决选拔年轻村干部的问题,关键要提高村庄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实际上,乡村振兴尤其是脱贫攻坚,为年轻人提供了舞台。一方面,随着脱贫工作的推进,农村逐渐走上了致富之路;另一方面,乡村振兴让发展中的农村与想干事的青年形成了良性互动,振兴需要年轻人,年轻人也需要展现才华的平台。补齐村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短板,引导年轻人返乡创业,然后等条件成熟,鼓励部分年轻人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为助推家乡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不失为一种可行的选择。

  让年轻人成长为村里的干部,既要有岗位吸引,也要有待遇保障。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地方村干部的补贴很低,有些还不如就近打零工的收入高,这与村一级干部承担的繁重任务很难匹配。然而,基层都有自己的发展实情,想要提高村干部待遇,并不容易。昭通市永善县的一位领导直言,“补贴过高,财政承担不了;补贴低了,对能人又缺少吸引力”。在这种情况下,当地还是想办法解决难题,永善县为了吸引、选拔、培育年轻村干部,近年来逐步提高了村干部基础岗位补贴,为他们购买养老保险、意外保险等,从村集体经济收益中还可以拿出一定比例资金激励干部。立足实际,多措并举,留人又留心,就能逐渐完善村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乡村要振兴,年轻人才是活力所在,也代表着未来。发掘并培养本地年轻人才,也要鼓励并引进四面八方的有志青年。下好人才队伍培育的“先手棋”,才能让乡村振兴有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发展动力。

  (作者为本报云南分社记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