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走好版权保护之路,别让黑洞成为“黑洞”
时间:2019-04-15 15:32: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沈慎 
       先是给黑洞照片打上水印备受质疑,后因国旗、国徽等照片违规被迫道歉,随后以版权保护之名谋利的商业模式遭到讨伐……最近,5500万光年外的黑洞,让“视觉中国”这个图片网站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并在互联网上引发有关版权保护的热烈讨论,令人始料未及。

       事件发酵之后,天津市网信办就视觉中国网站传播违法有害信息情况,连夜约谈网站负责人,责令全面彻底整改。国家版权局也表态,“各图片公司要健全版权管理机制,规范版权运营,合法合理维权,不得滥用权利”,并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剑网2019”专项行动。据最新消息,视觉中国网站已经暂时关闭网络服务,天津市网信办成立的工作督查组业已进驻企业,指导督促整改工作。相关部门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加强督促整改,彰显了“不容企业胡作非为”的鲜明态度,值得点赞。

       某种意义上,事件的一波三折,既让相关企业重温了“敬畏市场、尊重规则”的朴素道理,也给公众上了一堂意义深远的版权保护公开课。近年来,从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法律体系,到经营者将产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再到“葛优躺”维权案、郑渊洁童话形象商标维权案等典型案件加深公众产权保护的意识,来之不易的产权保护环境和社会共识,见证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坚实步伐。这其中,以视觉中国为代表的版权管理交易公司,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问题在于,当版权保护背离了保护所有者利益、促进文化事业发展这样一个初衷,异化成一本万利的暴利生意,就需要格外警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视觉中国们”此次遭遇的集体讨伐,可以说是日积月累中形成的“众怒”。媒体曝光的情况来看,将大量开放版权的照片“占为己有”“盖戳卖钱”,涉嫌对著作权的侵犯;故意散播存在版权的照片给媒体和企业“挖坑”,这种碰瓷式维权存在“钓鱼”嫌疑;法律明确规定不能用作商业用途的国旗、国徽等图片,在网站上堂而皇之出售,暴露企业内容把关审核上的缺失;而面对批评指责时振振有词、我行我素,也彰显了相关企业一贯的傲慢和自大……凡此种种,难以构建一个健康有序的版权市场,反而扭曲了产权保护的心态。

       “尊重著作权,不意味要‘尊重’视觉中国的经营方式;吐槽视觉中国,也不能损害来之不易的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共识。”互联网讨论中,这样的声音反映出此次风波,已经超出纠正个别企业行为的意义,很大程度上构成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进步的一个鲜明注脚。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在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关键在于汲取教训、规范经营行为,对图片使用、版权归属、内容审核、侵权裁量等环节,拿出符合法律规范、经得起市场检验的优化举措。也要检视自己的商业伦理,重新确定自己的企业价值,真正以版权保护来助力市场健康发展,以优质产品服务来赢得用户和尊重。

       当然,置身一个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时代,版权保护面临的新挑战,要求管理必须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客观来说,相比较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不断迭代的产品创新,版权保护体系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尤其是网络转载规范、新兴媒体图片使用、市场交易规则等方面的短板,给违法违规者以可乘之机。解决这些问题,技术创新提供了一个思路,但还需完善法律体系、强化市场规范、加大监管力度,更需要全社会形成正确的版权保护观。惟其如此,版权保护之路才能走得更好,黑洞照片才不会成为版权“黑洞”。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