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共享单车集体涨价 “活下去”才能更好地“共享”
时间:2019-04-08 12:50:14  来源:新京报  作者:谭浩俊 
       共享小蓝单车宣布,从3月21日起,在北京实行新计费规则,起步价从每30分钟1元上涨为每15分钟1元,超出时长后每15分钟0.5元。摩拜单车随后宣布,从4月8日起,北京用户骑行15分钟以内收费1元,骑行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价格与小蓝单车“取齐”。运营哈啰单车的哈啰出行公关总监王帆也表示,“哈啰单车目前价格相对稳定,但未来可能随着经营策略调整也不排除会有涨价的可能。”

       三家已宣布涨价或计划涨价的共享单车平台身后都站着“巨头”,小蓝单车的身后是滴滴,摩拜单车的后面是美团加腾讯,哈啰出行的背后则是阿里。但是,就算身后的“巨头”再强大,也禁不起共享单车企业持续亏损的压力。几大巨人之所以将共享单车企业招至麾下,并不是因为这些共享单车企业能带来多大的利润,而是看中了共享单车企业拥有的流量,希望借此在流量市场展开竞争。

       随着共享单车企业流量逐步融入到身后“巨头”的流量中,共享单车的“流量之血”几乎已被榨干,身后的“巨头”们也就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共享单车企业的盈亏方面,要么通过涨价来改变亏损的窘境,要么让共享单车企业自生自灭。这些“巨头”都是具有很高知名度、影响力很大的企业,共享单车又是受到公众广泛关注的行业,按照交通运输部提供的数据,2018年共享单车每天约有1000万人次使用,因此,不管是共享单车企业选择什么样的生存路径,都会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

       共享单车涨价,既有合理性,也有对共享单车企业身后“巨头”实力的考量。共享单车要想可持续性地发展,就必须改变目前的持续亏损状态。如果一直依赖于烧钱方式,依赖于资本的支持,总有一天会活不下去的。到时候,仍然没法继续提供共享服务。因此,“活下去”才是共享单车企业目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其他共享企业正在或即将面临的问题。

       共享经济的特点之一就是方便、快捷,就是为了让用户以最低的代价获得最大的体验。以共享单车为例,在交通越来越堵、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共享单车可以省去很多的停车烦恼,也可以有效减少环境污染,还可以帮助消费者节省不必要的开支。因此,共享单车受到的关注也更多,受欢迎的程度度也更高。一旦共享单车集体退出,难免会对人们的出行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涨价不代表共享单车不再是共享经济,因为共享经济并不是“亏损”的代名词,共享单车也决不能总靠烧钱活着。因此,从企业角度来看,涨价是为了让共享单车能够长时间地活下去,能够持续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服务才是共享单车企业最根本的目标。失去服务,共享单车企业就没有生存的必要。面对持续亏损、巨额亏损,如果涨价能够化解这个“亏损”与“服务”之间的矛盾,或者是缓解亏损的局面,让企业以及身后的股东能减轻一些补贴的压力,或许能让共享企业更好、更长久地生存下去,才能为广大居民提供更持续的服务。毕竟,多赢才是大家希望的最好结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