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招聘环卫工要大专 "学历崇拜"几时休
时间:2019-04-01 09:48:12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吕可玫 
       报载,近日,南京浦口一支靓丽的环卫队引起网友关注。该女子环卫队中目前有30余名女队员,“女子环卫队清一色大学生”,平均年龄32岁左右。据悉,南京浦口区的女子环卫队设立于2015年3月,在招聘时,对女子环卫队人员的文化水平具有一定要求。招聘时以大专学历优先,因出于安全要求,女子环卫队人员也需具备机动车驾驶证。(见3月29日的《北京青年报》)

  南京成立女子环卫队,从事的工作可能与一般环卫工的工作不同,招聘时对其学历提出要求,这可以理解。如果从事与一般环卫工一样的工作,与其招聘环卫工要大专,不如秉承“英雄何必问出处”的古训来招聘人才。

  现实是,有的地方招聘两名公厕管理员也要求本科学历,这就让人难以理解了。因为此举,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大材小用,属于典型的“学历崇拜论”。

  老实说,时下,人才市场上时兴崇拜学历,用人单位唯学历是瞻,好像学历越高,才能越高。特别是在追求高学历人才的同时,还要“非名校不招”,甚至对硕士也要追查“祖宗三代”。正是在这种“学历崇拜论”的驱使下,南方某企业招聘猪场养殖人员要招硕士,哈尔滨市招聘环卫工人也要招硕士等。虽说不能对此作“洁癖评论”,但这种“学历崇拜论”的招聘,除了让人感觉是为了装潢门面以外,更多的就是“让猴子去游泳、让鸭子去爬树”。

  在坊间,环卫工是一个“含金量”比较低的职业,一般的初中生也可以从事该项工作。仅从学历上讲,招聘环卫工,只要求有高中或中专以上的学历就行了,何必非要大专或硕士学历呢?须知,此举,一方面让大专或硕士生干“高中生的活”,荒废了他们的专业和特长,是人才的浪费;另一方面大专或硕士生当环卫工,等于是让高学历者抢夺低学历者的饭碗,让低学历者被边缘化,让他们有种被社会抛弃的感觉。这既不利于人才的正常流动与使用,也会在社会上造成人才“阶梯性裂痕”。而在这个追求就业与机会公平、平等的社会里,放纵高学历与低学历者抢饭碗,就是放纵一个群体为了利益而损害另一个群体,必然导致用人上的“马太效应”和社会不公。

  对用人单位而言,希望招聘到最优秀人才,无可厚非。但是,高文凭的人不等于是社会上需要的高人才,重新审视社会评价体系和用人标准,已迫在眉睫。常言道:“英雄不问出处。”电影《天下无贼》中有句经典台词:“21世纪最需要的是什么?人才!”什么是人才,只有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被不拘一格选拔的人,才算是人才。否则,在用人上仍然论资排辈,设置条条框框,求全责备,怎么能广纳群贤?陕西省曾经发布公告,首次从优秀工人、农民中录用了457名公务员。这种剥去用人制度上的学历、户籍的限制,“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做法,不知让迷信“学历崇拜”的用人单位将作如何感想?不管怎么想,如何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避免人才资源的浪费,才是用人单位用人的共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