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同样的会多次开、微信群成新负担,基层负担怎么减?
时间:2019-03-25 11:19:42  来源:人民日报 
       文山会海怎么减(干部状态新观察·基层减负进行时)

  核心阅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文山会海在基层有哪些表现?地方出台的整治措施效果如何?根治顽疾还有哪些深层次问题需要解决?记者进行了探访。

  顽疾复发

  同样的会议多次开,类似的文件重复发,过多工作微信群成了新负担

  “光落实一项金融扶贫政策,我们去市里开过一次会后,又去县里开,接着乡镇又开了一次。其实会议内容基本都是一样的,三番五次开同样的会,太耗费精力了。”中部某市某村扶贫工作队长任某说。

  很多基层干部反映,目前,跑会、守会、陪会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有的会议要求传达不过夜,省里开完,市里接着开,市里结束,县里接着开。一个会,开到晚上七八点,很正常。

  会议太多,不仅消耗基层干部的精力,也助长了形式主义。一些地方不管什么会议,从常规性的行业会如农业、旅游等会议,到各种专题会,都要求党政主要领导参加,派副职参加就被点名批评。参加一个会议,县乡负责人赶到主会场,单程至少要二三个小时,会议加上往返,一个会议两天时间就没了。

  “对于一把手来说,哪一个会议都不能说不重要,你不参加,上级领导认为你不重视,在考核、项目上就会遇到麻烦。”中部某县一位干部表达了他的无奈。

  当前,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仍然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方式方法单一,这就造成了会议的多、滥、长。东北某市一位基层主官告诉记者,一周开了大大小小快20个会;一位地级市农委主任惭愧地说,“去年一年没有一天到农村去调研。不是不想去,被大大小小的会议缠身,实在走不开……”

  会议多了,往往伴随着文件堆积如山。“去年到现在,办公室的打印机用坏了5台,A4纸用了上万张,各种台账、文件、材料都需要乡镇来准备……”西部某县一位乡镇党委书记说,“很多事情还没有多少进展,就先被各种汇报绊住了。”“县里各个部门的文件,发过来都堆到我一个人身上,扶贫、民政、水利、妇联、残联的文件,都对接到我这里。”中部某村第一书记庞某说,“每天光处理这些文件,就费好大力气。”

  为减少不必要的会,有些地方采用电子化手段比如微信群来沟通。可一旦数量过多,又形成了新的负担。

  中部某县交通局办公室主任郭某,加了32个工作群,“市里的、县里的、局里的、条口的,看不过来。有时候怕漏掉重要消息,不得不随时‘刷屏’,一条条翻下来,累得眼睛发干发涩,‘刷完’才算安心”。

  地方探索

  改进文风,严禁照搬照抄、层层发文;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

  最近,山东省临沂市一份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分工方案即将印发实施,这份方案在征求意见时,各级相关部门普遍反映,认领任务更直观明了、可操作性更强。

  不过,这份方案在初报时并非如此。“16页纸、近万字。部门责任分工都放在了文稿的每个段落后面,这种方式过于面面俱到。”临沂市委办公室法规室负责人说。随后,方案被退回,拟稿部门最终删减至6页2900字,“部门重点任务分工”列成“清单”,一目了然。

  解决发文过多过滥问题,既要严格把控发文质量,也要着力削减发文数量。

  在湖南省常德市,每年年底,市委办集中收集下一年度拟以市委名义发文的计划,对各单位上报的发文计划进行集中审核,对无明确依据和理由的一律不列入发文计划。此外,常德市加强发文必要性审查,严禁重复发文。对主题相似、性质相同的公文进行合并发文,如对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下发的综治、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等单项工作考核通报进行合并发文,将原来的4个文件精简为1个文件下发。

  陕西省延安市严格实行文件限额管理,切实精简会议文件,严禁照搬照抄、层层发文现象。限定年度发文总量不超过上年度总数,并保证有所减少,今后除特殊情况外应保持在近5年平均值左右。延安市加强和推广政务OA(办公自动化)系统,扩大使用覆盖范围,减少纸质公文印发数量。建立会议文件考核评价机制,对不按相关规定召开会议和印发文件的,实行倒逼、追责问责机制,并根据实际情况随时通报分析会议文件管理成效。

  哪些属于没必要的会?怎样合并才合理?安徽宣城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主任嵇文认为,除上级明确要求的和考核确实需要的会议以外,能不开的就不开,能合并的就合并。参会人员安排,视会议内容确定,减少“陪会”。

  近年来,常德市开展了“多会合一”的探索,大幅精简会议数量和规模,将同一系统的、涉及工作内容相关联的会议,合并起来一道开,实现了“少开会”。

  “无会周”是提升开会效率、减少会议数量的一种探索。在宣城市,当地原则上每个月的第二周为“无会周”,全年“无会周”不得少于8周。据介绍,“无会周”推行以来,会议时间缩短了,开会讲话发言都直奔主题,简明扼要。为提升效率,宣城很多部门少开大会,多到现场开解决问题的小会、短会。

  根治药方

  改变“开会就是落实”的观念,顶层设计立下硬杠杠解决真问题

  “以前隔三差五分开开的会议,现在条件具备的话,基本选择套开,这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山西省吕梁市某村干部说,“减负后,基层干部可以多到村里走走。”

  过去,常德市津市毛里湖镇许多老百姓靠生猪养殖谋生,养殖生猪带来的粪便污染,严重影响了农村人居环境。基层力量沉不下去,影响着污染治理。“常德市精简会议和文件后,变化格外明显。我们利用省下来的大把时间进行调查摸底。”毛里湖镇镇长童俊凯说。最终,在当地干部的努力下,毛里湖镇畜禽栏舍总面积4.4万余平方米已完全退出。

  《通知》要求,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多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这在基层干部中引发极大反响。

  东部某县曾经出台过整治文山会海的文件,执行一段时间后,却发现又反弹回潮了。这是为何?“因为市里并没有精简,下发文件还很多,会也开得挺勤。”该县一位干部坦言,“我们尽量少发文开会,省下时间到基层抓落实,表面上看起来就不如其他县做得好。干部压力很大,只能又搞起文山会海,其实还是考核机制的问题。”

  “《通知》印发,对整治文山会海进行了顶层设计。”这位干部感慨地说,“这让广大基层干部坚定了信心。落实《通知》要求还有一个过程,力戒形式主义要拿出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虽然现在各地都在出台具体的精简会议文件细则,但还要强化监管,让制度不空转。”中部某县一位督查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基层做到减负、增效,还需要从思想上转变‘开会就是落实’的观念。中央的要求很具体,为基层减负,是为了更好地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不能虎头蛇尾走过场。”

  “现在真要到基层去抓落实,习惯了蹲办公室的干部就面临本领恐慌。落实《通知》精神,基层干部要增强服务意识,及时转变观念,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后,要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到群众中去解决实际问题。”东部某县一位干部说。

  (综合本报记者何勇、王云娜、乔栋、徐靖、潘俊强、龚仕建报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