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加快发展应急产业 助推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
时间:2019-03-18 11:5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王郅强 项程舵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健全国家应急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改革和加强应急管理,及时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社会各方对公共安全,特别是应急产品及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发展应急产业,是健全国家应急体系、满足公众对应急产品及服务需求的重要抓手,有助于实现国家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所谓应急产业,是指为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评估与恢复重建提供专用产品和支撑(含技术)、服务的产业。近些年来,我国应急产品技术含量不断上升,应急科研和装备制造能力不断增强;但也面临市场活力不足、产业政策不到位等问题。对此,建议在2019年工作中,在以下方面加以重视:

  实施精准化产业政策。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出“大力推进应急产业健康发展”;2018年4月,应急管理部正式挂牌。应急产业迎来发展机遇。发展应急产业,要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有机融合,加快形成与所面临风险相匹配的应急能力。应急产业政策涉及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应急管理部等多个部门,在产业政策制定完善过程中应当注重部门间的沟通和协商,实现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相关部门要在解决已有产业政策落地落实问题上下功夫,防止政策“空转”;同时加强对应急产业政策的规划统筹和方向引领,在深入研究应急产业的细分领域及其公益属性的基础上,分类指导应急产业发展。在细分的具体行业,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任务,重点扶持《应急产业培育与发展行动计划(2017-2019年)》中指出的标志性应急产品和服务、应急产业关键技术、应急产品和服务信息综合平台等。在明确应急产业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后,配以相应的绩效评估体系,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更为重要的是,政府要把握好应急产业的发展的时机和节奏,以最小的介入成本,最大限度唤醒市场机制的活力。

  更好把握市场需求。据相关预测,我国应急产业市场年容量约5000亿元人民币,市场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当前,我国应急产业主要面向两个市场:一是政府性市场,即政府主导的重要装备的物资储存市场。二是公众安全需求的市场。根据笔者对广东应急产业的相关调研,从广东省应急企业的主要产品及销售对象来看,大部分应急产品的市场相对有限,服务对象不清,发展目标不明,应急产品的公众安全需求市场急需拓宽。对于参与应急产业的企业来说,一方面要支持国家的战略安排;另一方面,要注重把握市场需求,明确自身的发展路径。

  更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社会力量是应急工作不可或缺的参与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全民防灾抗灾意识,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当前,在国家产业政策利好的吸引以及各级政府的引导下,以协会(联盟)、公益救援组织和相关企业为代表的社会力量纷纷介入应急产业发展,社会力量助推应急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健全国家应急体系、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可参照国外成熟经验,发挥社区应急管理优势,大力提升我国基层组织应急响应能力、应急准备能力建设,提升社会公众防范与应对灾害的能力,加强应急救援培训与演练。要通过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公众的公共安全意识,鼓励专业的应急培训机构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让强化应急准备、提高应急能力成为全社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构建全民应急工作新格局。

  (作者王郅强系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项程舵系华南理工大学广州特大城市风险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