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懂“取消驾驶证”背后的深层民意
时间:2019-03-11 11:19:5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殷建光 
       @西安晚报 官方微博3月9日消息,全国人大代表崔荣华表示:驾驶证和身份证是同一个号码,取消驾驶证,通过信息、大数据应用和生物技术,将驾驶资格绑定身份证。从目前的技术手段和交通执法实际情况来看,交警将来完全可以通过身份证查验司机的驾驶证信息,处理交通违章问题。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经常忘带驾驶证,从方便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出行,优化机动车驾驶员信息管理来看,个人驾驶资格绑定身份证的时机已经成熟。(3月9日@西安晚报)

  “取消驾驶证”这个建议很民生,但是,具体落实起来,恐怕还有一个过程。比如,司机驾车在路上,验证者如何不通过证件,通过身份证就能查验的具体技术操作,等等。不过,这个建议,真的让人很感兴趣,尤其是背后的深层民意,尤其值得我们重视。

  随着网络的普及,大数据技术、生物技术的应用,我们的各类证件管理应该走出传统思维,应该走向电子化、数据化、生物化了。这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是老百姓对各级管理部门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

  现在,我们积极推行“放管服”改革,就是要告别传统思维工作模式,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打造现代思维模式。各种证明、证件的验证完全可以网络跑路,不用群众跑路了。我们已经具备了这个技术条件,关键是我们的部门管理的制度改革、技术手段有没有跟上。不仅仅是“取消驾驶证”,还有公务员考试中各种证件的交送,不一定非要让考生千里迢迢去交证件,完全可以通过网络交送,实现电子化、网络化。技术有了,老百姓需要新技术服务,我们必须跟上,与时俱进。

  人民的希望就是我们努力工作的方向,这个努力工作,必须用改革思维,用现代思维;百姓盼的,就是我们干的,这个“干”必须充分利用现代新技术。唯如此,我们才能在满足人民的希望中,实现工作水平的提升;在服务人民期盼中,让我们干得更精彩,更温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如何“减证便民”呢?重要的是制度革新要跟上,技术手段要跟进,唯如此,才能让人民期盼的方便真正实现,让“放管服”改革放出幸福效益,管出温暖情怀,服务出美丽故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