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红书店不只是“打卡”(云中漫笔)
时间:2019-03-11 11:15: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法治 
       温暖的灯光、轻柔的音乐、文艺的装修……近来,越来越多的网红书店凭借“高颜值”成为众多年轻人的打卡圣地。

  网红书店的井喷式发展引起舆论关注的同时,也引发业界的广泛思考。有人认为人气会给书店带来更大收益,书店走网红路线无可厚非;有人认为卖书才是书店的主业态,阅读文化传播最终还需要主业态支撑;还有人认为要在商业与公益之间把握一个平衡的临界点,一方面通过网络宣传吸引更多的读者,另一方面也要提供有内容价值的服务。

  近两年,“书店+咖啡”、“书店+文创”、“书店+餐饮”、“书店+住宿”等模式屡见不鲜。书店逐渐从单一的纸质图书购买地,变成一个集书籍、文化用品展卖、休闲茶歇、亲子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空间,比如方所、言几又、PAGE ONE(叶壹堂)等网红书店深受年轻人喜爱。

  书店变网红,本质上是通过人际关系的网络营销将书店赋予更多的社交属性。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这无疑是一种商业模式创新。面对纸质出版行业的落寞、网络阅读习惯日渐养成,传统书店的产业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从上海“光的空间”新华书店邀请国际建筑大师安藤忠雄操刀设计,到北京三里屯三联韬奋书店积极探索24小时营业,书店纷纷“拼颜值”“秀演技”。

  网红书店通过装修设计、综合服务、网络营销等手段吸引消费者,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把吸引来的“消费者”转化成“读书人”。这不能仅依靠商业营销来解决,关键在于文化内涵的挖掘。只有在增加受众需求分析、专业服务和文化底蕴方面下足工夫,书店才能更好地满足公众旺盛的文化需求。目前,一些书店举办了诸如专家讲座、图书分享等各类文化活动,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

  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网红书店的兴起,整个行业会逐渐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可以预见,人们的目光会更多地落到知识本身,而不是让打卡成为网红书店存在的唯一意义。所以,当你看到一个年轻人在网红书店比着剪刀手自拍的时候,不要盲目跟风也无须暗自鄙夷。捧一本沉甸甸的著作,寻一块清净的所在,坐下静静品读,才是书店存在最大的意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