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民工职业教育”促进农家子弟的城市融入
时间:2019-03-06 14:00:4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朝清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李克强总理作报告时表示,将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3月5日 澎湃新闻)

  和父辈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他们大都受过中学教育,对土地和农村也没有父辈那么深厚的感情,而是渴望融入城市,过上市民的生活。然而,在教育竞争渐趋激烈的背景下,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教育资源的失衡以及对“知识改变命运”缺乏笃定的价值认同,让许多农家子弟难以通过教育实现向上的社会流动。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新生代农民工对城市也充满憧憬与向往。在他们的想象世界里,城市里到处都是机会和资源,可以立竿见影改变自己的生存生态;只不过,过早从教育竞争中退出的他们,既没有光鲜的学历,也没有通过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在就业的过程中难以通过熟人网络找到“好工作”,通常只能做一些“没有含金量”的工作。

  不论是进入工业生产流水线成为一枚螺丝钉,还是从事快递员、保安等工作,抑或去建筑行业、装修行业从事体力活,在平凡的世界里,一些农民工并非不努力,却难以过上他们想要的生活。为了拓展就业空间、提升发展前景、加快城市融入,不少农民工产生了“大学梦”。

  在经济市场化和人口流动的当下,对于那些缺乏财富积累和社会资本的普通人而言,只有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技能、创新能力等文化资本,才能在市场中拥有更多的机会、更好的待遇。畅通农民工接受职业教育的渠道,说到底就是通过教育的作用来促进以代际传递为模式的城市融入,有助于帮助农民工打破出路单一化、人生定型化的宿命,让农民工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路径。

  “读大专不如做生意”也好,谈婚论嫁“大专学历买套房补偿”也罢,提振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同,不仅有助于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人们提供价值实现的通道,也有助于提高“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的水平。“农民工职业教育”不仅提升了农民工的学历,让他们有更广阔的求职空间,也能够让他们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技能型劳动者,荷包更鼓一些,更有体面和尊严。

  在这样一个“流动的中国”,农民工不能成为被忽略和漠视的边缘群体。尊重农民工的“大学梦”,本质上也就是帮助他们实现城市融入的“城市梦”。在“面向未来,未来已来”的今天,让教育点亮每个人的希望,让职业教育拓展农民工城市融入的路径,大有可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