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际锐评】中国政府立下“责任状” 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3-06 13:14:28  来源:人民网  作者:国际锐评评论员 
       中国政府星期二(5日)向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透露,政府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至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等。

       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中国面临的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政府上述预期目标设定得“积极稳妥”,符合发展实际,有利于在稳中求进中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运行规律表明,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不是线性的,而是呈现出螺旋式上升趋势,当经济体量积累到一定阶段后,必然要转向质的提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已突破90万亿元,现正处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型期。

       实现高质量发展,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不能以GDP论英雄,也不为短期经济指标波动所左右,而是要努力激发经济的潜力、活力与竞争力。中国今年经济增长设定的指标低于去年,主要原因是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和贸易摩擦风险上升,导致全球增长陷入低迷,多个国际机构都调低了今年全球增长预期,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警告说,全球经济很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初陷入衰退。在这样的外部大环境下,中国今年“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因此,适当调低预期增长目标,有助于中国稳妥应对困难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人们应看到,6%至6.5%的预期增长目标,是在一个基数越来越大的基础上实现的。目前中国经济的“体重”越来越大,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带来的增量也越来越大,保持6%至6.5%的增速已经很不错,仍处于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仍位居全球主要经济体预期增长目标的前列,中国仍是世界增长的强劲引擎。

       为实现上述主要预期目标,中国政府今年部署了十大重点工作,包括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等。这十大重点工作每项都有具体目标和要求,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经济“体质”正在不断优化,正越来越多地体现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特征,而这些正是一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表现。

       比如,中国政府提出,今年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壮大数字经济、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等,表明新动能正成为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报告提出,将制定中国西部开发开放新政策措施,落实和完善促进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的改革创新举措、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等,意味着中国正致力于推动区域优势互补、城乡融合发展;报告提出,要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壮大绿色环保产业、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等,显然有助于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快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等,表明中国正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报告提出,今年要实施近2万亿的减税降费措施、落实好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等,则表明中国正在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更好地满足民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目前,中国面临的国内外严峻形势是“多年少有的”,实现预期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在部署今年工作时,中国政府强调要把握好“国内与国际”、“稳增长与防风险”、“政府与市场”这三对关系,反映出高层对当前中国发展环境有着清醒认知和敏锐洞察,因而能用辩证思维、从战略高度把握问题的关键,引领中国人民克服困难,朝着既定目标前行。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虽然外部环境充满很大的不确定性,但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愿望强烈,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这些是中国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随着今年中国政府“责任状”的公布,中国将以创新、奋斗与实干精神,办好这些自己的事,克服各种风险挑战,努力创造更好的未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