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立长效机制是“三农”工作的重点
时间:2019-02-25 10:41: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晓毅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日前发布,多次强调在“三农”工作中要建立长效和稳定机制。如要求2020年实现现有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注重发展长效扶贫产业,巩固和扩大扶贫攻坚成果;夯实农业基础,稳定粮食产量;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健全村庄基础设施建立长效机制;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建立第一书记派驻工作的长效机制等。文件涉及的八个方面内容,都从不同角度强调了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的问题。

       之所以强调建立长效机制,首先是因为我们在“三农”问题上已经摸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和经验,需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从本世纪初,中央政府对“三农”问题高度关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形成了许多新的经验,这些政策和措施正在逐渐发挥作用和产生成果,因此在乡村振兴中,不仅仅要关注新问题和新的对策,更要关心已有的经验和政策如何得到延续和产生持续的效果。

       比如精准扶贫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到目前为止,贫困人口仅剩下1660万,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户陆续摘帽,这些扶贫的成绩能否得到巩固,已脱贫的贫困户能否不返贫,是否能够防止非贫困人口,特别是低收入人口不会陷入贫困,已经成为扶贫工作的关键。再比如,全国现在有280万的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这支力量对于完善乡村治理,推动乡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使这一机制制度化,持续发挥作用,是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之所以强调建立长效机制,其次是因为短期化和重建轻管等现象是我们工作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有些短期化现象的产生是机制问题,比如一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项目、有资金,但建成以后的长期维护和管理不仅缺少资金,而且也没有建立有效的机制,导致一些项目建成后因为缺少管理很快失去作用。也有一些短期行为是因为工作中走过场,一些领导干部习惯于搞运动,比如少数地方对黑恶势力的打击,来了“运动”便打掉一批,“运动”过后又疏于管理,造成一些地方黑恶势力不能根除,打击黑恶势力没有形成长效机制。

       一些政策和措施有赖于长期坚持才有效果,仅靠短期工作很难产生实效。比如乡村中社会风气的转变需要较长的时间,要在农村中摒弃旧的风俗、形成新的风俗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多年持之以恒的工作,需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防止形式主义和短期行为,是目前“三农”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这就需要有踏实的工作态度、配套的政策措施和具备不断发现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三农”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必须要有踏实认真的工作精神,如果没有踏实认真的工作精神,就会在工作中产生许多隐患。比如易地搬迁扶贫是一项复杂艰巨的工作,但少数地区为了完成任务,在没有解决好移民产业发展的情况下,匆忙上马异地搬迁项目。也许短期内可以看到移民搬迁轰轰烈烈,但缺少长效产业发展和就业机制的项目注定要失败。再比如,农副产品加工项目看起来可能会比较简单,但是企业用工问题、污染问题和利益分配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合理解决,往往会造成隐患。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需要配套政策和措施。要避免运动式“三农”工作,就需要有许多配套措施。比如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金融的支持,但是农村金融的发展不是简单强调“三农”工作的重要性或者银行放出更多贷款就可以解决的,而是需要农村金融的融资机制、信用机制、保险机制等许多配套措施建设。乡村振兴也不能离开人才队伍建设,要让真正知农业、懂农村、爱农民的人长期在乡村工作,需要在人才选拔和评价机制、薪酬机制、人才培养机制等多方面进行改革,改变目前人才不断离开农村进入城市的局面,不仅使农村成为吸引人的地方,也要使“三农”工作成为吸引人的工作。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需要有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很多情况下,建立长期有效的机制比完成短期任务更加困难,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多。比如产业发展要实现“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在项目实施初期比较容易完成,但是随着产业发展,不仅会出现新问题,不仅市场竞争加剧,而且产品的质量管理、农民的生产组织都会面临许多新的问题,需要根据发展和改革的新情况,采取新的政策措施。

       在乡村振兴战略确立以后,农村发展的大方向已经明确,今后更多的工作呼吁是要落实具体措施,建立健全各项长效工作机制。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