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交车上取消垃圾桶值得推广和效仿
时间:2019-02-25 10:27:49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维 
       近日,上海在深入推进垃圾分类进程中又有新举措,取消公交车上设置垃圾桶,乘客车上产生垃圾由自己带走。笔者认为,此举不仅更有利于公交车上的文明卫生环境进一步改善,同时对垃圾分类也积极的推动作用。

  长期以来,城市公交车为方便广大乘客需求,通常都在车厢内放置垃圾桶,乘客在车内产生的垃圾随时都可以丢进垃圾桶。如此一来,虽说方便了乘客,但公交司机的工作量反而有了增加。每天下班后,清理车内环境卫生,将垃圾桶里的垃圾分类处理等,就更加繁琐和复杂了。

  其实,公交司机一天忙下来,身体本来就很疲劳了,外加车内环境卫生的清扫和整理工作,就更进一步加剧了身体的疲劳程度,长此以往,也不利于司机休息和身体恢复,对次日上班开车,可能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所以,从某种角度上讲,公交车上取消垃圾桶,既是减少垃圾鱼龙混杂的总量,也是减轻司机工作量,使其有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在工作上,同时也给乘客和城市道路的公共安全多一份保障。

  更为重要的是,过去垃圾桶放在流动的车厢里,乘客什么垃圾都会往里扔,比如:有呕吐物、有痰迹、以及刺激的分泌物等,这些垃圾如果不能很好处理,裸露在外,在狭小封闭的车厢内,都带有菌体感染,在空气的作用下四处飘逸,侵袭无辜。尤其是在春节,更容易产生交叉感染。

  所以,笔者认为,在公交车上取消垃圾桶,就等于切断了各种病变传播的根源,让那些有产生垃圾的乘客自行解决,他们就不会随便把分泌物弄到车厢里,而是考虑妥善保存,下车后自行带走。

  与此同时,车内不设垃圾桶,那些早上班和上学族也不会在车内随便吃早点和零食,因为,一旦产生垃圾不想自行携带,就会自然而然打消在车内吃东西的念头了。如此这般,岂不又更有利于文明乘车吗?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公交车上取消垃圾桶,无论是对市民文明乘车,还是改善我们乘车环境,抑或是社会个体的文明卫生习惯的培养,都是利大于弊的明智之举,值得推广和效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